全国台企联、台北市商业总会分别组团考察海南自贸港
2023年08月24日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北市商业总会一行在海南槟榔谷景区观看黎锦作品。 王晓斌 摄
台北市商业总会一行在海南槟榔谷景区观看黎锦作品。 王晓斌 摄

  中新网海南保亭8月23日电 (记者 王晓斌)记者23日从海南省台办获悉,全国台企联、台北市商业总会分别组团,正在海南自贸港考察交流。

  在海南省台办邀请下,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重庆百吉集团董事长李文勋,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浙江康芮嘉养健康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泓兰率健康产业企业界人士以及台湾青年一行15人,21日抵达海南,前往海南岛南部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出席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开幕式,参观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康医学研究院、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示范项目等。

  “以往我们在海南参加经贸交流活动或者旅游观光,都是在沿海的市县,这次来到保亭这样的地方,有跟以往完全不一样的认识。”李泓兰说,此番考察的重点,可以用“康养”一词概括。

保亭县向来访台湾同胞介绍当地开发投资项目。 王晓斌 摄

  独特的气候和丰富的热带雨林资源,是海南发展康养产业的先天优势。在医学专家、院士们的大力推动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康医学研究院成立并落户保亭,全国首个“气候康养示范基地”也落户在保亭。李泓兰注意到,不少医学院士对保亭的康养环境做出了极高评价,这些评价,“是企业家投资兴业的重要参考意见”。

  应海南省台办邀请,台北市商业总会理事长吴发添率团于8月20日至24日在海南考察交流。

  据介绍,台北市商业总会成立于1946年,有141个公会团体会员,会员涵盖交通运输、贸易金融、医药环保、现代服务、电商物流等行业,是台湾会员数较多及行业界别较广的民间专业商业团体。

  参访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经营的cdf三亚国际免税城,是台北市商业总会考察团此行的重要内容之一。参观之余,台北市商业总会一行与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免税业务开展情况及相关政策,并就双方开展免税业务合作进行了探讨。

  吴发添表示,大陆市场很大,自贸港政策优势明显,十分看好海南免税业务发展前景,将适时率台湾相关业者再来海南考察交流,拓宽海南与台湾的经贸交流合作。

嬉水节活动现场,台湾同胞与当地民众一道载歌载舞欢度“七夕”。 骆云飞 摄

  缘于此间正在举行的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除了全国台企联赴海南考察交流团、台北市商业总会来琼考察交流团,还有2023琼台两地基层交流活动参访团、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等聚首在海南保亭。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每一次保亭举办嬉水节活动,都有台湾同胞前来联欢。”保亭县委书记穆克瑞表示,保亭正在积极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重点发展气候康养产业,将给琼台两地合作带来新的契机。(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