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专线】椰子水成饮料新宠 带动毛椰进口需求上升
2023年09月08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文昌一椰子原料供应企业内,工人展示打包好的椰浆和椰子水。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 摄
 图为文昌一椰子原料供应企业内,工人展示打包好的椰浆和椰子水。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 摄

  【东盟专线】椰子水成中国饮料市场新宠 带动毛椰进口需求上升

  中新社海南文昌9月7日电 (记者 王晓斌)中国椰子水需求近年来持续扩大,使过去属于工业边角料的毛椰水成为“香饽饽”,带动毛椰进口需求增加。

  毛椰是去掉外果皮的老椰。中国市面供加工的毛椰主要进口自东南亚国家。以往,加工厂主要取毛椰椰肉加工成椰子汁、椰子糖、椰子油等产品,果壳内的老椰水作为工业边角料,往往直接倒掉或者贱卖。

  近年来在椰子鸡汤、生椰拿铁等椰子概念食品及饮品的流行带动下,包装椰子水成为中国饮料市场新宠。椰子原料供应商因此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收集毛椰中的椰水,使其和椰肉椰浆一样享受工业原材料的待遇。

  文昌椰子原料供应商陈在能在越南、印尼都有进口业务。他说,2020年以前,老椰水每吨价格不过百元(人民币,下同),目前卖往海南当地的工业园,每吨价格在1700元左右浮动,卖往珠三角地区则可达2600元。中国国内椰子水的火热行情,如今已传导到了毛椰出口国,“越南毛椰当前每吨的价格达到人民币2600元,不排除进一步上涨。”陈在能说。

  据海口海关所属洋浦海关统计,今年1月到7月,海南口岸进口椰子33万吨,同比增长13.6%,货值约5.5亿元。

  “从全球的供应链来说,原材料毛椰都呈现一定程度的短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椰子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弓淑芳认为,各国毛椰的价格将在高位维持,“一方面菲律宾、印尼等椰子主产国的椰子树已处于经济寿命的末期,产量下滑明显;另一方面这些国家加工业迅速崛起,越来越多毛椰将在其生产国自我消化”。

  不过业界人士表示,原材料供销通常是长期合作,一段时间内除非有“黑天鹅”事件发生,毛椰进出口价格不会大起大落,价格曲线将保持平缓。“我们椰子水原料大部分从东南亚进口,因为是固定的供应商,价格暂时比较平稳。”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文昌龙楼工厂厂长助理符薇说。(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