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定安深化集团化办学 扩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覆盖面
2023年11月04日 11:56 来源:海南日报

  定安深化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覆盖面——

  让优质教育资源“流”向农村学校

  ■ 见习记者 林芷羽 本报记者 李豌

  “要在文章里查找‘麻雀’这个词,需要单击编辑菜单中的查找命令……”11月2日,定安县龙门镇定安中学教育集团龙门学校(以下简称龙门学校)电脑室内,信息技术学科教师韦馨雄正在授课。

  韦馨雄是一名来自定安中学的全职支教教师。如今,在龙门学校,像韦馨雄这样的支教教师有3名。

  “你看,现在已经可以保证一人一台电脑了!”授课间隙,韦馨雄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以前电脑室设备损坏严重,学生经常几个人共用一台电脑。但自今年对所有电脑进行维修改造之后,电脑室一共配置40台电脑,可以保证每位学生的上机需求。

  自今年3月起,曾经办学基础薄弱、学生流失严重的龙门学校被定安中学托管实行教育集团化办学后,正在逐步焕发新颜。

  “我们将原来的初级中学扩建为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年秋季学期初一年级招生233人,比去年多了183人,生源回流率达366%。以前初一只能组1个班,现在全年级有4个班,还新增了小学部,招生将近100人。”龙门学校副校长黄云柯说。为了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定安县教育局通过建立学校集团化办学的模式,由定安中学托管定南中学,将定南中学更名为定安中学教育集团龙门学校。

  今年4月至8月,教育集团通过一系列举措让龙门学校面貌一新——招聘14名新教师并进行岗前培训,为学校注入年轻力量;完成5栋宿舍楼、1座食堂及所有教室的翻新改造,设立教研培训机构等。“计划五年内将龙门学校建成一所优质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规模每个年级4个平行班,共36个班1800人。” 定安县定安中学副校长、龙门学校党支部书记蒙钟华介绍。

  和龙门学校一样“华丽变身”的学校还有很多。自2021年起,定安县教育局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启动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和城乡托管帮扶项目试点,已建立2个托管式教育集团和2个帮扶式教育集团,共托管6所学校,覆盖4个乡镇。“除了龙门学校回流明显之外,其他的学校也有一定回流,办学质量得到很大提升。”定安县教育局局长王波介绍。

  (本报定城11月3日电)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