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专家:南海治理与互信关键在认知和合作
2023年11月09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8日—9日,“2023年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国际组织及涉海部门代表线下参会。“南海治理与互信构建”引起与会嘉宾热议。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在开幕演讲中表示,中国同东盟国家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制定有利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规则,目前已经进入了启动第三读。

  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表示,南海和平难得可贵,“南海治理与互信构建”关键在于认知,南海沿岸国有积极的认知,才会有积极的结果。

  【同期】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胡波

  我觉得我们以往过多的看到了南海的争议,而没有看到南海、特别是南海沿岸国、包括地区国家合作的一面,在海洋环境保护、在海上安全很多方面每天都有合作。因为南海现在连接的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可以讲南海及周边地区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之一,而且周边地区将近20亿人的规模。所以这个地方到现在为止,基本上维持着大体的和平,这个是非常难得可贵的,这个离不开地区各国的克制与合作。这个是我们应该大讲特讲,不是天天盯着南海争议问题。南海争议问题,跟整个南海事务相比,我觉得它应该只是很小一部分。回到前面的建议,关系很多时候取决于建构、取决于认知。有积极的认知,就会有积极的结果;相反如果你有负面的认知,可能就会有负面的结果。

  【解说】华阳海洋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南海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吴士存认为,“南海治理与互信构建”在于合作,南海沿岸国可从《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的五大领域中,选取低敏感、容易起步的领域先行,而且要有早期收获,让参与的国家有收获感。

  【同期】华阳海洋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南海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 吴士存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的五大领域:海洋科研、海洋环境保护、海上搜救、航行安全还有打击海上犯罪。这些领域选择一些低敏感、容易起步的先做起来,一步步积累互信,而且要(有)早期收获。

  记者 李宇凡 王子谦 海南三亚报道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