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打通橡胶林下经济发展堵点
2023年12月29日 09:01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刘宁玥

  头顶上,橡胶树高大挺拔,枝叶交错;脚底下,虎奶菇陆续破土而出;眼前,一簇簇益智长势喜人,染绿了山坡……12月28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乡新村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看到一片“层次”丰富的橡胶林。该基地通过搭建“高、中、低”分层分级林下立体经济框架,进一步实现“绿里生金”,带动群众增收。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白沙聚焦“橡胶林地利用率低”这一难题,广泛开展调研,摸清家底,并因地制宜,针对不同林地特点,采取打造种植基地、构建多元化产业格局、培养技术人才等一系列措施,破解制约林下经济发展的堵点,有效推进橡胶林下种植多元化、效益化发展。

  打造标准化种植基地,促进品质效益双提升

  今年,阜龙乡通过“政府+企业+科技+村集体”的模式,与白沙立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计划投入1610万元,在新村建设1500亩橡胶林下益智水肥一体化及益智行间套种食药用菌基地。

  公司租下当地村民的橡胶林以及林下套种的益智,安装自动喷灌设施,利用益智水肥一体化设施优势,聘请当地村民在益智行间套种虎奶菇、虎乳灵芝、赤灵芝等食用菌。“9月以来,我们一共套种60亩,共计1.2万个菌包。”白沙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今年首批虎奶菇种植成功,接下来将持续完善自动喷灌设施建设,扩大菌菇种植规模。

  建设示范基地获得周边村民支持。担任菌包管理员的新村村民符志翱高兴地说,这样既增加了租金的收入,又不用担心益智的销路,还能在“家门口”务工,大家都十分满意。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白沙针对林下种植质量不高的问题,狠抓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制定《林下种植益智技术标准和操作技术规程》,改变以往粗放式管理,促进林下种植向“单产提升、品质提升,效益提增”方向发展。目前,已建成青松乡5700亩的林下益智标准种植基地,在全县打造9700亩菌菇基地以及各类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同时,白沙强化资金和服务保障,自今年9月以来,投入林下种植资金200万元,有效解决林下种植资金不足问题;积极对接国内各大中药材交易市场,搭建销售“舞台”,实现产业销售效益最大化,推动种植基地规模不断扩大。

  大力发展特色种植,构建多元化产业格局

  日前,白沙在荣邦乡俄朗村举行第三批油茶种植补贴发放仪式,为当地油茶种植户发放近5万元的补贴。这是该县推广油茶种植,鼓励发展“橡胶+油茶”林下种植模式的一项举措。

  “我们实地调研发现,橡胶林下经济作物种植品种较为单一,以南药益智为主,还有少量的五指毛桃和砂仁等。”该县农业农村局种植室工作人员介绍,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当地通过“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发动党员群众、种植大户推广橡胶林下宽窄行套种凤梨、香蕉等热带水果和菌菇等作物,并实施奖补政策,促进林下种植产业向多元化跨越发展。9月以来,该县已林下种植菌菇2800亩、斑斓叶120亩、凤梨80亩,预计种植产值将突破2000万元。

  除了在种植产业上寻求突破,白沙还通过建设标准化食用菌培育工厂、农产品分拣中心等举措,延伸菌菇产业链。近日,位于牙叉镇的白沙立树生态采摘园开业,吸引市民游客参与红托竹荪采摘体验,进一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发展离不开技术人才支撑。白沙通过打造“白沙菌师傅”等劳务品牌,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参加技术培训,为林下经济发展输送人才的同时,保障群众务工就业。9月以来,该县已举办林下种植培训班7期,受训人数达535人。

  (本报牙叉12月28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