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银发专家让基层百姓更有“医靠”
2023年12月29日 12:3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刘宁玥 通讯员羊顺玲  符俏剑

  近年来,白沙黎族自治县依托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温暖的气候以及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吸引了一大批“候鸟”飞入白沙。“候鸟”人才众多,其中不乏医学专家、文学作家、教师教授等优秀人才,他们的涌入,为推动白沙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来自内蒙古的退休医生姜成夫妇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在白沙阜龙乡卫生院的接诊室里,“候鸟”医生姜成正在详细询问患者的病情,对患者进行初步诊断,并给出治疗建议。   

  姜成曾是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医院院长,从事内科已有31年。来白沙从医的这几年里,姜成对待病人总是耐心细致、认真诊断、全方位分析研究病情,遇到需要留院救治的病人,他也会及时劝导病人留院救治。

  “姜医生帮我们看病很认真,会仔细听诊、询问我们的病情,然后给出建议。”患者符女士说道。

  “我们一来白沙就发现这里的乡村医疗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通过白沙“候鸟”人才工作站政策宣传,刚好知道白沙有在引入“候鸟”人才的计划,于是就在“候鸟”人才工作站的积极对接下,到了阜龙乡卫生院继续选择在医疗岗位上继续帮助他人。”姜成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每个月都有15天的时间出来坐诊,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同样在医疗岗位发挥“银发”力量的还有他的妻子温国平。温国平曾是原内蒙古松山蒙中医院副主任护师,对急救和护理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在阜龙乡卫生院的住院部里,她总是细心地照顾每一位病人,并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带动院里的年轻医护人员完善医院护理工作条例,以及向他们传授临床经验、护理知识等。

  “白沙空气很好,在这里能安心养老的同时,还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到大家解决问题,我觉得很有意义。”温国平开心地说道。

  “两位专家的到来,不仅带领我院完善了护理工作条例,提高了我院职工的业务水平,更重要的是在门诊就诊方面的效率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为我院的医疗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阜龙乡卫生院院长曹毅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白沙积极打造“引才聚才、才尽其用”的人才环境,通过摸清底数、建立平台、供需对接的方式,让有志于发挥余热的“候鸟”人才有了“用武之地”。截至目前,白沙“候鸟”人才登记在册1237人,其中医学领域“候鸟”人才146人,为推动白沙医疗事业发展贡献“银发”力量。

  “我们将用好这些‘候鸟’人才资源,做好‘候鸟’人才与用人单位供需对接工作,引导‘候鸟’人才通过顾问指导、项目合作、短期兼职等形式为白沙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县人才中心主要负责人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