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美兰区灵山村以积分制赋能乡村治理
2024年02月20日 10:59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记者 陈钰婷

  2月18日上午,沐浴着温暖的春日阳光,美兰区灵山镇灵山村村民吴阿婆正在清扫村道上的落叶,在做好自家卫生的同时维持周边村道的整洁,已经成为吴阿婆的日常习惯。吴阿婆身上体现的“主人翁”意识,正是源于该村实施的“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在该模式的作用下,群众更加积极地参与村庄建设,乡村文明迸发出蓬勃新活力。

  “我一开始不清楚‘积分制’是什么,后来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说是做好事就有积分,有积分就有奖励,可以直接兑换大米、油等生活用品。”吴阿婆告诉记者,她通过村干部的介绍和派发的宣传折页了解到,积分项大多是一些日常工作,如保持房前屋后整洁、参加乡村公益志愿活动等。“把屋子打扫干净,自己生活舒服;帮助邻里自己心里也舒坦,对自己和他人都有好处。”吴阿婆认为,做好事还能获得奖励,怎么想都十分划得来。

  “积分制”在灵山村村民心中埋下的文明“种子”,离不开村干部走村入户的细致宣传。灵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俞思盼介绍,该村制定了包含善行公益、移风易俗、村庄建设等正面清单,明确了58个积分事项,并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折页,详细解释积分规则和奖励方式,积极组织积分兑换活动,让村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积分制’实施以来,我们干部和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乡风也更加和谐。”俞思盼说。

  在奖品兑换的激励下,灵山村村民参与“积分制”的积极性日渐高涨,如今已有817户村民被纳入“积分制”管理。大家不仅关心积分能领多少东西,还重视起积分累计情况排名,积分高的家庭有了荣誉感,积分低的家庭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通过巧用“积分制”赋能乡村治理,实现村庄治理从“推着干”向“比着干”“争着干”转变,逐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