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定安—正文
分享到:
定安龙河镇“订单式”种菜 让土地利用更高效
2024年03月06日 11:36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豌 特约记者 孙国富

  “这些南瓜苗包括‘蜜本南瓜’‘QQ南瓜’两种,都是广东那边的超市先下了订单,我们才种的,销路有保障!”近日,在定安县龙河镇白丽坡常年蔬菜基地其负责人张友国介绍。

  面前这片蔬菜基地,一排排透明地膜之上,一棵棵已种下约40天的南瓜苗油绿鲜亮,正在向四周伸展藤蔓,约170亩。“种植过程中,我们不使用农药,而使用微生物杀菌剂,收获的南瓜可以达到AA级绿色食品标准。”张友国说。

  考虑到南瓜伸蔓的需要,每一排间距4米,在南瓜完全伸蔓前,有40多天间距中的土地是空闲的,蔬菜基地还计划最近在空地中套种毛豆,“毛豆60天左右就能成熟,这样就能高效利用土地,预计套种完成,每亩收益能达到6000元左右。”张友国说。

  紧邻南瓜地周边,挖掘机已经响起轰鸣声。“在龙河镇的支持下,我们准备再整合出30亩地用于种植。”张友国介绍,最终总种植面积达200亩,预计到2024年4月25日左右,南瓜和毛豆均陆续上市,这一季种植总产值可达120万元。

  很难想象,2023年11月之前,这片地还是一片撂荒地。“之前,这块蔬菜基地由私人承包,合同期限达10余年,然而私人种植没有规划,不成规模,经营不善,土地常年利用效率较低,到2023年下半年,更是出现了撂荒情况。”龙河镇副镇长汤帅介绍。

  面对这一情况,定安县龙河镇委镇政府聚焦堵点难点,组成专班,针对合同期限问题,多次与原承包人进行协商,重新收回基地。同时,积极寻求定安县农发公司深入合作,借助专业人员、专业渠道,为基地提供技术、市场开拓和资金注入等方面的有效支持,并于2023年10月前后开展垦荒备地、水网地膜铺设等基础工作。

  “现在引进了专业公司进行管理,保障了蔬菜基地的高效使用,还能提前对接市场需求,先下订单再种植,也为收益提供了保障。”汤帅说,该基地带动周边群众30余人务工就业,每人每天可收入150元。

  同样是在2023年10月左右,龙河镇从多位村民手中租赁整合约30亩低效的农业用地,由该镇水竹、西坡等5个村共同投资120万元,建设龙河镇光岭洋瓜菜大棚项目,建设大棚20亩,使用周期为10年。

  项目采用“村集体+致富能人+农户”的运营模式,由致富带头人负责运营,按照有机蔬菜标准进行生产,预计达产瓜菜年总产量约25万斤/亩,20亩大棚年总利润可达20万元,10年经营周期内项目利润总额约200万元。

  为解决光岭洋大棚瓜菜的销路问题,龙河镇委镇政府联系琼台师范学院对接有关餐饮文化有限公司,同时镇政府与水竹村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搭建农产品产销平台,创新消费助农新模式,对该项目生产的瓜菜销售进行兜底,从而解决产品滞销风险问题。

  走进光岭洋瓜菜大棚项目,一根根油绿的线椒挂在枝头。“目前基地主要种植了5亩白菜和20亩线椒,现已到采摘上市期,上市时间持续到今年5月份,预计这一季总收入30万元左右。”汤帅说。(本报定城3月5日电)

原标题:定安龙河镇整合低效用地,推进常年蔬菜基地新型农业发展项目,助力乡村振兴:“订单式”种菜 让土地利用更高效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