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文昌市潭牛镇潭牛村:依托资源优势 打造和美乡村
2024年03月15日 15:35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23年海南省和美乡村”名单,文昌市有潭牛镇潭牛村等11个村庄上榜。近年来,潭牛村委会充分依托资源优势,通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发展特色产业等举措,积极打造和美乡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走进潭牛镇潭牛村委会天赐村,目光所及是整齐划一的房屋、一尘不染的道路……在主次干道旁,垃圾桶整齐排列,阡陌沃野生机勃勃,一幅幅诗意田园的春日美景迎面而来,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印证了“和美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

  文昌市潭牛镇潭牛村委会天赐东村村民小组组长韩禄元:“我们村变化非常大,我们村的村貌卫生这方面做得非常不错,现在有专门的人来打扫卫生,现在村民的素质也非常好,都自觉地把垃圾丢在垃圾桶里面。每年的春节家家户户都有几十只鸡出售,收入也非常不错。”

  在潭牛镇天赐村内的绿荫之中,“天赐味道”农家乐的招牌显得格外亮眼。随着和美乡村的建设,天赐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不断改善,“文昌鸡发源地”的名号也越来越响,逢年过节,天赐村的正宗文昌鸡总是供不应求,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更加可观的收入。

  文昌市潭牛镇潭牛村委会天赐村天赐味道农家乐负责人韩汉夫:“因为我们这个村也是文昌鸡发源地,我们也是靠这个品牌来做正宗的文昌鸡,现在也带动村民就业,也可以帮助村民卖一些文昌鸡。游客现在还可以,春节期间都是爆满的。”

  据介绍,潭牛村委会下辖34个村民小组,共有1015户4015人,主要产业以种植蔬菜、槟榔,养殖文昌鸡、罗非鱼为主。近年来,潭牛村充分利用好本地资源,做好本地产品品牌,当地家家户户都养殖文昌鸡,规模养殖户12户,潭牛村委会与潭牛镇其他12个村委会联合建设文昌鸡屠宰厂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文昌市潭牛镇潭牛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光年:“我们潭牛村一个方面就是加大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说完善我们农村的道路、水利、电力,还有通信等方面的建设,主要是提升我们农村的公共服务设施。第二个方面,我们通过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特别是我们保持着绿水青山这方面,我们的村民有很高的积极性,为我们生态建设的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第三个方面,我们是推动了产业发展,比如说我们潭牛村主要是发展潭牛文昌鸡,还有一个是罗非鱼,通过特色农业的产业发展推动我们的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来提升我们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持续发展动力。”

  在打造和美乡村过程中,潭牛村利用积分制管理村内人居环境卫生,以此打造美丽家园,让村民自觉成为乡风文明的践行者。同时,潭牛村还先后进行了污水管网整治、厕所革命、推行垃圾分类等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如今的潭牛村,一座座农家小园干净整洁,一条条水泥村道宽阔平坦,一幅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昌市潭牛镇潭牛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光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我们的基础建设投入。我们加大对村民的宣传,通过我们的保洁员队伍,对农村环境整治建设再进一步提升,让我们村民的生活质量进一步达到‘和美乡村’的标准。我们在产业上,主要是突出特色农业产业,比如说我们天赐文昌鸡,还有我们的罗非鱼。通过我们的种植,比如说我们最近发展种植油茶树,来让老百姓进一步扩大种植养殖的产业发展,来增加农民的收入,持续地让我们老百姓享受到‘和美乡村’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韩彩虹  李文旭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