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智能插秧机 稻田更见“新”风景
2024年03月18日 08:48 来源:海南日报

 

文昌市锦山镇的农户操作插秧机在多胚孪生第二代杂交水稻田进行机械化插秧。

  ■ 文\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图\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田夫抛秧田妇接,小儿拔秧大儿插。笠是兜鍪蓑是甲,雨从头上湿到胛。”南宋诗人杨万里归乡途经衢州时,正逢农忙时节,见田间农人的劳苦之姿,不由得感慨万千,作了这首传颂千古的《 插秧歌》。

  但在今天,若再到田间走一遭,杨万里定然会惊讶,曾经佝偻了无数人的稻田里,不再见到人们低头折腰、汗流浃背的踪影,而是一台台高效有序的智能插秧机成为田间主力。

  春耕时节,琼岛各地,水田处处,秧苗青青。随着机械化、智能化农机的普及,稻田里随处可见“新”风景。

  日前,文昌市东路镇,工人趁着天气晴好,为农田插上早稻秧苗,助他们一臂之力的正是几台智能插秧机。

 

在文昌东路农场公司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修复区)水稻基地,插秧机将秧苗移栽进水汪汪的稻田,一片片新绿逐渐在稻田里蔓延。

  伴随着隆隆的作业声,满载秧苗的插秧机来回穿梭于田间,一丛丛翠绿的秧苗被均匀地插入田中。不多时,一亩地的插秧任务就完成了。绿色秧苗如丝线,在水田中“绣”出一幅动人的春耕画卷。

  “走线直,插秧准,秧苗间隔标准,这样水稻的通风性也很好。”这片水田的负责人林勇介绍,借助智能插秧机,一个星期内便完成了588亩水田的播种任务。

  林勇算了一笔账,田间目前使用的是6行高速插秧机,按每天8个小时作业时间计算,一台插秧机一天能栽种40余亩,相当于一个人工插秧效率的30倍,总成本降低20%以上。

  数量稳定,质量可靠。插秧机还可以控制每亩的穴数和基本苗数,机器作业性能可靠,且栽插秧苗深度一致,效果很好。

  今年,全省各处逐步推广这一新型耕作方式,采用工厂化育秧与机械化插秧,并通过物联网设备的应用,对水稻秧期的湿度、温度、病虫害等进行全程智慧化管理。

  千百年来,科技不断重塑着农业生产组织方式,镐锄镰犁逐渐退场,智能化的“金戈铁马”走进农田。插秧机、旋耕机等各种新型智慧农机往来穿梭在田地间,农机农技“强强联手”,让春日稻田更见活力。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