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加快孵化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 产业升级聚动能
2021年01月06日 08:41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日前,日本著名民宿平台——NEWHELIOS集团给三亚云讯科技有限公司支付第11笔软件使用费。

  “随着NEWHELIOS集团业务拓展,支付给我们的费用将越来越多。” 三亚云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黎晓晖说,NEWHELIOS集团正在日本推广云讯科技公司设计的一款基于物联网技术设计的财物管理平台,每增加一个加盟连锁店,就会给云讯科技公司支付一笔使用费。

  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自2017年转型升级以来,着力发展互联网信息产业,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背景下,迅速孵化培育一批像三亚云讯科技有限公司一样的高新技术企业。

  互联网信息企业在创新中快速成长

  2015年,省政府决定把互联网产业列为全省加快发展的12个重点产业之一。2016年,三亚开始着力建设互联网信息产业园。

  三亚云讯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成立,在三亚市区从事信息技术服务工作。“2017年,我们搬进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从技术服务转向技术创新,公司开始转型。”黎晓晖说,企业现已研制开发便携式智能文检采集一体机、出入境多语言智能服务终端、日本NEWHELIOS集团财物管理运营平台、智慧厕所系统等信息化产品,客户遍布全国20多个城市,初步打开日本市场,营业收入连续3年成倍增长。

  于2017年入驻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的海南壹联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基于4G/5G技术的物联网应用研发。公司总经理张乐志说,入园以来,该公司加快技术创新,研发不断取得突破,目前拥有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4项,被认定为高新技术公司。

  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入园的企业2018年为240家,2019年为302家,2020年截至11月底增加到41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4家。

  信息技术企业快速成长,一个重要原因是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引进多个重量级孵化器平台。

  其中,启迪之星(三亚)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依托清华科技园启迪之星孵化器在园区招商引资、人才引进、资本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和资源,以“孵化器+科技金融+创新产业基地”为三轮驱动,致力推动三亚科技自主创新。三亚市政府与机构“中国加速”达成战略合作,共建“三亚科技旅游娱乐文化加速器”,致力于为三亚引进国际项目、创业公司和全球解决方案。

  黎晓晖说,园区引导孵化器平台经常举办互联网企业交流沙龙、技术讲座等活动,为企业成长开阔眼界、提供思路等,成为三亚创新创业、科技转化、人才成长的平台。

  政府力推互联网信息产业创新发展

  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为企业创新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

  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地处三亚腹地,临近亚龙湾风景区,园区规划用地面积5616亩,政府投资建设4.2万平方米建筑群,其中创业综合孵化服务中心一期项目1.3万平方米。对符合入驻园区的互联网企业、创业团队,政府提供3年人均面积最高可达10平方米的免费办公用房并免除物业费和宽带费等。

  对互联网企业扶持,三亚投入真金白银。《三亚市扶持互联网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第一条就规定:每年安排1亿元财政资金,用于设立三亚市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补助奖励、开办扶持、贷款贴息和购买服务等方式扶持互联网产业发展;设立不少于1亿元的三亚市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天使投资、股权投资等方式孵化培育三亚市互联网企业。

  目前,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初步建成三亚市大数据中心、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和三亚市互联网信息产业基地,汇聚400多家企业,成为三亚数字新经济发展基地。2020年1月至11月,园区产值突破70亿元。

  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自贸港建设各种利好政策,特别是接入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为园区营造优质国际通信营商环境,将推动国际金融服务、跨境电子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等外向型、创新型企业向园区聚集。

  (海南日报三亚1月5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