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霸屏脸”横扫TVB颁奖礼 艺人地位大洗牌
2021年01月12日 15:58  来源:羊城晚报  宋体

  “霸屏脸”横扫TVB颁奖礼

  1月10日晚,TVB“万千星辉颁奖典礼2020”在香港将军澳电视城举行。蔡思贝凭借《踩过界2》(内地名《盲侠大律师2020》)成为该颁奖礼史上首个90后“最佳女主角”;王浩信同样凭借该剧获奖,时隔3年再度拿下“最佳男主角”奖杯。《反黑路人甲》夺得包括“最佳剧集”在内的6个奖项,成为当晚获奖最多的剧集。

  共有17部剧集参与本次颁奖礼的角逐,但奖项基本被《反黑路人甲》《踩过界2》《香港爱情故事》《杀手》《降魔的2.0》瓜分,《法证先锋4》《使徒行者3》这两部大制作合拍剧颗粒无收。

  艺人地位大洗牌

  本届颁奖礼赛制有所更新,取消了全台艺职人员单独投票,“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飞跃进步男/女艺人”等13个奖项均采取“观众投票+TVB评委会”的方式选出。

  王浩信凭借《踩过界2》的“盲侠”一角,力撼林峰、马国明、黎耀祥、陈豪,拿下分量最重的“最佳男主角”。3年前,王浩信正是凭借首部《踩过界》晋升“最佳男主角”,此次凭借同一个角色获奖,不免引发争议。有网友评论:“为什么可以用同一个角色拿两次奖?王浩信哪怕是凭《反黑路人甲》提名也好啊!”

  2020年的TVB,艺人地位呈全新“洗牌”态势。胡定欣、唐诗咏、陈展鹏、郭晋安等原“第一梯队”艺人因各种原因减产,汤洛雯、刘佩玥、江嘉敏、何广沛等新生代艺人仍未成熟,而李施嬅、黄浩然等人则已离巢。在一众有望接棒“第一梯队”的艺人中,姚子羚、陈炜、朱晨丽、袁伟豪等人的作品产量和讨论度则未如预期,被张振朗、龚嘉欣等一批后辈反超。

  有舆论认为,TVB近年似在艺人资源方面有所倾斜。男演员方面,王浩信2020年有3部剧集播出,马国明有4部,手握5部剧的张振朗则以“霸屏王”姿态在本届颁奖礼收获“最受欢迎电视男角色”奖项。女演员方面,龚嘉欣、张曦雯和高海宁均有4部剧集在2020年播出,黄智雯、蔡思贝也分别有3部。但从观众的角度看,荧幕上演员重复度过高,无疑会导致审美疲劳。

  小成本赢大制作

  除外购剧集外,TVB在2020年共播出了17部自制剧及合拍剧。从本届颁奖典礼的结果看,小成本却赢了大制作。两部成本颇高的合拍剧——《法证先锋4》和《使徒行者3》全程陪跑,空手而归。《踩过界2》成为当晚唯一拿奖的合拍剧。有业内人士认为,TVB和内地视频平台的合拍剧以开发老IP为主,让观众缺乏新鲜感;此外,在高成本之下,创作者求稳心态占上风,作品反而难以出彩。其中《使徒行者3》虽有“爆seed”林峰回归等噱头,但在内地和香港均反响平平:该剧豆瓣评分6.6,创该系列新低;香港收视也一直在24点至26点之间徘徊,成绩只能算中等。《法证先锋4》虽在香港收视颇高,但豆瓣评分仅为5.1,成为TVB 2020剧集评分倒数的剧集。

  反观TVB自制剧,近年频频出现题材新颖的佳作,在香港和内地都掀起不少讨论。本届颁奖礼中,黑色喜剧《反黑路人甲》成为大赢家,获6个奖项。以楼价为切入点的12集短剧《香港爱情故事》更成为黑马,TVB甚至为其新设了一个“最受欢迎短篇剧集”奖——因该奖项是今年首次设立,而该剧又是唯一获得该奖提名的作品,因此外界认为此奖乃为《香港爱情故事》“量身定制”。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以豆瓣评分8.7成为去年最高分的TVB剧集,TVB方面也透露,有意将其打造成三部曲。

  【部分得奖名单】

  最佳女主角:

  《踩过界2》蔡思贝

  最佳男主角:

  《踩过界2》王浩信

  最佳女配角:

  《反黑路人甲》赖慰玲

  最佳男配角:

  《香港爱情故事》白彪

  飞跃进步女艺员:

  蒋家旻

  飞跃进步男艺员:

  朱敏瀚

  最受欢迎电视女角色:

  《香港爱情故事》邱凯琪

  (龚嘉欣饰)

  最受欢迎电视男角色:

  《反黑路人甲》高彬

  (张振朗饰)

  最受欢迎电视拍档:

  《反黑路人甲》

  王浩信、张振朗、朱敏瀚

  最佳剧集:

  《反黑路人甲》

  最受欢迎短篇剧集:

  《香港爱情故事》

  万千光辉演艺大奖:

  《爱·回家之开心速递》

  【现场】

  “陈自瑶表情”上热搜

  “最佳男主角”王浩信与太太陈自瑶近年被传感情生变,但他这次特地在台上感谢了太太:“谢谢Yoyo(陈自瑶英文名),感谢你悉心照顾女儿。”不过,台下的陈自瑶却一脸淡定,“陈自瑶表情”更一度冲上微博热搜。但陈自瑶随后对媒体解释,“黑脸”是因为“当时分了心,没想到他(王浩信)这么说”。

  蔡思贝自证“有热情”

  本届“最佳女主角”候选人中,年纪最小的蔡思贝从龚嘉欣、黄智雯等五强选手中突围而出。她表示:“我经常听到‘打份工而已,不用那么拼’的讲法,但我对演员这份工作是非常有热情的。”蔡思贝在去年共有《机场特警》《使徒行者3》《踩过界2》三部剧播出,其演技比起刚出道时有明显进步。但也有观众认为,无论看资历还是实力,蔡思贝此次得奖有些勉强。

  “啃炸鸡”名场面消失

  疫情之下,本届颁奖礼显得有点冷清。林峰、李施嬅等获提名的非TVB艺人均没有出席,前两年“外援”成群的景象一去不复返。颁奖礼正式开场前,一众年轻艺人以轻松诙谐的方式介绍晚会的防疫举措,包括取消现场观众、入场嘉宾必须佩戴口罩、使用消毒机器人定时对场馆消毒等。广告时间的快餐品牌植入也因防疫需求而取消,今年艺人们再也不用在台上啃炸鸡打广告。

  汪明荃呼吁“加人工”

  汪明荃负责本届颁奖礼的开场发言。面对在观众席观演的TVB高层,她开口为TVB员工争取福利,呼吁公司珍惜这一群尽忠职守的电视人:“疫情退却后,TVB可不可以给我们加一点工资?我先替大家谢谢公司。”德高望重的“阿姐”发话,全场艺人随即拍手应和。此前TVB曾宣布,因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将冻结员工薪金和取消2020年度年终花红。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实习生 王沫依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