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2020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1221亿元 同比增长9.9%
2021年02月04日 09:2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计思佳

  2月2日清晨,当城市刚从夜色中醒来,海口高新区云龙产业园的降解塑料生产研发平台项目现场已经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漩涡机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来回忙碌。雾气笼罩下,清晨的海口很是湿冷,大家依然干得热火朝天。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一批集中开工的139个之一,海口国家高新区降解塑料生产研发平台项目于今年1月13日正式开工。

  “为抓好今年的项目建设,公司提前部署,策划了海口国家高新区降解塑料生产研发平台项目。我们选派精兵强将,组建了强有力的项目管理和施工团队,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和建设工期要求,奋战300天,确保项目高质量、高标准按时推进,力争2021年底投入使用。”海口国家高新区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翔春介绍,该研发平台建成后,将吸引20家左右可降解塑料生产研发企业入驻,产品不仅供应本土、国内市场,还将销往东南亚、欧盟等地。

  在城市经济发展中,重点项目建设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关键抓手。为高质量高标准抓好项目建设,2020年以来,海口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系统谋划好全年项目建设计划和任务,做到“两早两从容”,即早谋划项目、早确定项目,确保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从容充分、施工工期从容充分。

  “就如同学生做寒假作业一样,一开始就要做好计划,每天要完成哪些任务,不能等到开学才临时抱佛脚。”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该市确立的“两早两从容”抓好项目建设的原则,就是为了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全年步骤相对均衡,避免年底冲刺,从而实现项目建设的良性循环。

  为增强各部门平时的紧迫感,确保“两早两从容”的要求落到实处,海口还设立了“红、黄、绿”三色过程管控机制。“绿牌就是按计划节点顺利进行,黄牌为滞后提醒,红牌为严重滞后警告。”海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海南白驹学校椰海分校项目是亮黄牌的项目之一。“去年一季度项目亮黄牌后,从海口市政府、海口市教育局,到属地的琼山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都到学校项目现场调研、办公,帮我们协调解决了工程车进出、周边路网建设等一系列问题。”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伏钊表示,在政府部门以及施工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黄牌很快转为绿牌,2020年9月如期开学。

  “2020年,海口亮黄牌重点项目189个,亮红牌项目67个,亮红黄牌后转为绿牌的项目合计133个。”海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每季度一次的“红黄绿”督办推进,海口有力推动国际免税城、空港综合保税区监管设置等382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

  项目进度持续加快,质量更要不断提升。海口还建立了“五个一”目标责任制和“五比”效果评估机制。即每一项工作任务都有一名市领导主抓、一个责任落实部门、一套实施方案、一个目标管控机制、一个效果评估机制。同时,要对全市各单位比贯彻新发展理念、比加快高质量发展、比制度创新、比责任落实、比推进项目建设的情况,每半年预评估一次。

  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认为,作为落实“两早两从容”原则的制度,“三色”过程管控机制、“五个一”目标责任制、“五比”效果评估机制,建立了清晰的目标责任机制和明确的工作考核内容,为海口各职能部门和施工单位带来了压力和动力,成为推动项目提质增速的“催化剂”。

  2020年,海口重点项目建设马力全开,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21.4亿元,同比增长9.9%,超额完成目标12.4亿元,切实扛起了省会城市在全省经济发展中“顶梁柱”“压舱石”的责任。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表示,新的一年,海口各级各部门要再接再厉、落实责任、攻坚克难,全力抓好今年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南日报海口2月3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