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贸港省会城市发展建言 政协委员有这些"金点子"
2021年02月05日 07:30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图为位于海口国兴大道的国瑞写字楼。骆云飞摄
图为位于海口国兴大道的国瑞写字楼。骆云飞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4日电(记者 尹海明)打造“机遇之城”、建设美丽“香”村、设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展示区、构建侨资侨智引进“大格局”、布局消费“街”模式……在4日举行的政协海口市十四届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政协委员们积极为自贸港省会城市发展建言,贡献诸多“金点子”。

  政协委员何冬妮建议海口打造“机遇之城”。何冬妮说,企业、人才、资本之所以对北上广深等城市趋之若鹜,是因为这些城市充满了机会。这些“机遇之城”实际上已经或正在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的枢纽型城市、门户型城市。

  何冬妮说,海口打造“机遇之城”,要依托自贸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制度创新与政策,在破解自贸港 “大市场”与“小流量”突出矛盾上做出表率和示范,扩大消费流量、 贸易流量和投资流量。 要以高水平开放合作强化自贸港中心城市的门户功能。推进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努力构建以东南亚为重点、面向“一带一路”、辐射全球的经贸合作网络等。

  扩大消费流量,政协委员刘杭丽有“高招”。刘杭丽建议海口布局“街”模式的免税商店和贸易集群。

海口骑楼老街水巷口。吴天军摄

  刘杭丽说,海口应打造像香港“铜锣湾”式的购物“街”,依托骑楼老街、火山口公园、观澜湖、石山互联网小镇等,建设免税购物一条街,在街中穿插海南元素。 “街”的模式不同于现在免税“店”的模式,不仅让客人有得逛、值得逛,还具有辐射效应,形成消费集群。

  扩大消费,体育旅游也是重要的版块。政协委员朱鼎耀说,海口具备一定的体育产业基础,要实现旅游产业创新发展,还要进一步促进“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

  朱鼎耀提出四点建议:积极引入和举办赛事,尤其是顶级国际赛事,并且带动旅游成为城市IP盛事;建设“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国家级龙头平台和基地;引入与旅游有更密切结合度的运动俱乐部,提升旅游消费水平;建议旅游和体育部门进一步加强与媒体的合作,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增强海口体育旅游的能见度和美誉度。

  关于旅游,政协委员张会发将目光聚焦在了海南热带雨林上,建议在海口设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展示区。

  他说,海南热带雨林分布于中部山区,交通相对不便,真正可到达的游客数量受到很大限制。在中部山区以外的地区,最好区位是在海口,建设热带雨林生态展示区,市民游客可在大都市周边“走进”热带雨林,提升海南热带雨林可进入性。

图为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火山石斛园吸引众多游人。尹海明 摄

  政协委员丁宗妙还建议海口建设美丽“香”村。通过政策、补贴、信贷等方式扶持海口沉香企业,推广结香技术,盘活经济林价值。围绕沉香产业建设美丽“香”村,整合沉香林业观光、生产加工、中医保健及教育文化等,制定特色乡村健康游专线,实现“一村一特色”。

  要实现城市的发展,资金、人才是关键因素。海口市政协委员林玉娇代表海口市侨联提出,充分发挥侨力资源优势助力自贸港建设。

  林玉娇说,据统计,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口共实际利用外资142.48亿元,其中侨资占60%。海南拥有390多万海外侨胞,海口有50多万海外侨胞,侨资侨智必将成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不可低估的力量。

  林玉娇建议海口构建侨资侨智引进“大格局”,在各开发区(园区)建设“侨创空间”,充分发挥海外侨胞联系广泛的优势,以侨引侨、以侨引外、内外联引,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带动海口投资建设和海外高层人才引进工作。

  对于人才引进,政协委员黄驹建议海口优化外来人才落户及补贴流程,让更多人才感受到“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诚意与魄力。

  他说, 海口针对人才引进的补贴申请流程需经用人单位、主管部门、审批部门等流程审批,全流程(包括公示到最终发放)历经35个工作日才能将补贴发放到引进人才的手中,且其中需要的材料也相对繁杂,导致很多引进人才及用人单位消极对待。

  他同时建议,珍惜岛外来琼学习的应届毕业生, 避免本土培养的人才流失 。应针对海口各大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与长期为海口经济社会做出贡献且符合《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人才标准的本地人才,制定相关人才扶持制度。

  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如何冬妮所说,“流量根本要靠生产者、劳动者、消费者来做大,政府重在为企业、人才塑造一流发展环境。”(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