呀诺达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获评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2021年02月05日 17:13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海南呀诺达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获评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海南省水务厅供图
 海南呀诺达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获评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海南省水务厅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5日电(邹小和)近日,水利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公布29家单位为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海南呀诺达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荣登榜单。这是海南第一家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实现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在海南零的突破。

  据了解,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是由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水利部相关直属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经严格程序,从38家申报单位中,评选出29家作为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分场馆类和工程类,海南呀诺达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集工程类和场馆类与一体的综合教育场所。

海南呀诺达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开展科普活动。海南省水务厅供图
海南呀诺达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开展科普活动。海南省水务厅供图

  “呀诺达在建设过程中坚持在原生态基础上适度开发,不破坏环境,修复生态,完善设施及场所,建立布局合理、种类并全、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的水情教育基地,面向社会开展水情教育,向大众宣扬知水、节水、护水、亲水的水情教育理念,充分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文化,不仅让教育动起来,更让教育活起来。”海南呀诺达圆融旅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理李志明介绍说。

  呀诺达始终遵循“生态优先、最小干预、注重文化、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通过景观改造、措施营建、生态建设和建筑设施等措施,丰富和完善园内的科普文化、试验研究、景观构成、动植物资源,延伸和拉长旅游产业链,加强旅游资源与水土保持耦合链接,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生态景观,园内两个大区域,分别为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展示区和核心示范区。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展示区污水、垃圾处理等多项指标已经达到清洁小流域技术规范要求,构筑三防线,进行治理并通过科普教育宣传牌以及科普知识长廊,通过文字、图片形式宣传该区治理措施。核心示范区是集水土保持新技术展示、水土保持试验监测、科普教育及热带雨林植物展示等功能板块,通过教育及实践手段,增进社会对热带雨林植物的认知。

海南呀诺达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开展科普活动。海南省水务厅供图
海南呀诺达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开展科普活动。海南省水务厅供图

  在呀诺达这座生态博物馆内,可以感受原始鲜活的自然,体会水情教育的魅力,是一个寓教于乐的雨林大课堂。

  据了解,海南省水务厅按照水利部关于报送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的部署要求,所推选的海南呀诺达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承载着水利工程的效能以及水情教育基地的作用。

  未来,海南省将进一步加强对成功入选呀诺达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的管理,结合地域乡情及城市发展需要,突出特色,不断提升面向公众开展水情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传承弘扬先进水文化,充分发挥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积极推进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做到建一处水利工程,多一处美丽景观,多一处向社会公众展示水情基地,加快打造“一河一景” 美丽幸福河湖,“还河于民、还绿于民”,打造水清岸绿的市民休憩空间,让城市和乡村更加灵动、更加美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