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网恋被"男友"骗9万元 听到这5句话要提高警惕
2021年02月23日 08:56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22日消息(记者 王燕珍)近段时间,“杀猪盘”诈骗屡次出现。海南省反诈中心特别提醒:请勿踏入陌生人带来的“甜蜜陷阱”。

  近日,海口市民小王通过某交友网站认识了一名吴姓男网友,一段时间接触后逐渐发展成网络恋人。某日,吴某称要带小王赚钱,让小王到指定网站下载“中银国际”App,称自己已经掌握规律可以赚钱。

  小王对吴某深信不疑,下载注册App并充值了1000元。当发现盈利高且能提现后,小王又充值10000元到账户内,第二天受吴某蛊惑再充值20000元。小王第二次提现时发现账户被冻结,询问客服称银行卡号错误,需要充值余额的2倍才能解冻。于是小王便往账户充值了60000元,但依然无法提现,才意识到被骗,共计损失90000元。

  剖析“杀猪”剧本

  1、“找猪”。通过各种渠道寻找目标,比如利用网络交友平台添加受害人微信、QQ。诈骗分子成功添加好友后,会频繁与受害人聊天,关怀备至,目的是确定恋爱关系,加深信任。

  2、“养猪”。诈骗分子每天会嘘寒问暖,关系稳定后便开始怂恿受害人到虚假平台投资、购买股票、外币、押大小等。当使受害人尝到甜头之后,诈骗分子便称自己已经掌握规律或漏洞,只要跟着投资,稳赚不赔。

  3、“杀猪”。等受害人投入大量资金之后,对方便销声匿迹。直到受害人无法提现时,才恍然大悟。

  如何避免“被杀”

  听到这5句话一定要提高警惕

  民警表示, 遇到和钱有关的,感情再好,没见过面的都别搭理。建议经常自省,怎么会有那么“完美”的恋爱?那么“完美”的恋爱为什么偏偏自己会遇上?是不是太巧了?是不是我的钱包被盯上了?听到以下这5句话一定要提高警惕:

  1、“我在用手机赚外快”

  解析:这句话大多使用在杀猪盘的初始阶段。诈骗分子和受害人添加好友后,先会热情聊一阵子,然后突然减少聊天频率,受害人询问时只会说在赚外快,吸引注意力,以便开展下一步诈骗。

  2、“我不方便视频,以后再见面”

  解析:诈骗分子的朋友圈照片都是盗用,视频等于暴露,“不视频”是杀猪盘诈骗的一个显著特征。

  3、“已经掌握规律、漏洞,玩一下试试,保证赚钱”

  解析:受害人犹豫不决的时候,诈骗分子会用保证赚钱来引诱受害人,然后让受害人小赚一笔。

  4、“成为VIP可以赚更多钱”

  解析:诈骗分子以高额回报为由引导受害人大额投入,再通过更改网站或App的后台数据,麻痹受害人。

  5、“请考虑下我们和父母的未来”

  解析:当受害人打退堂鼓的时候,诈骗分子会用激将法要求继续投资,甚至规划不可能的未来。

  警方提醒:

  1.网络交友需警惕,不要被陌生人的甜言蜜语迷惑,没有见过面的人不要轻信,更不要随意转账、充值;

  2.不要相信系统有规律、有漏洞的谎言;

  3.不向陌生人提供个人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非官方App不安装、不注册;

  4.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