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海南"春风行动"启动 省重点项目企业招聘火热
2021年02月25日 09:22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图为招聘会现场。张茜翼 摄
图为招聘会现场。张茜翼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24日电 (记者 张茜翼) 春风行动送春风,情系就业开新局。2021年海南省“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省重点项目企业专场招聘活动24日在海口举行。本次招聘会吸引72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总计2826个。

  活动以“春风送温暖 就业暖民心”为主题,旨在全方位、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以及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稳岗就业、务工增收,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需求。

  参加招聘会的用人单位不乏中铁十二局、中建一局、中建科工、海南翔泰渔业、一汽海马、齐鲁制药等重点项目企业,涉及行业包括建筑、渔业、医药、农业、汽车、金融、文体、环保、互联网等。招聘现场气氛火热。

海南省重点项目企业与海南本地农民工代表现场签约。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供图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赵微表示,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一些重大项目和企业的用人需求非常大。希望各市县就业部门广开路子,紧盯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稳定增收,紧盯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深入开展就业创业失业政策宣传、送培训服务,帮助本省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稳定务工。同时,继续发挥重点项目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作用,有计划、有组织引导农民工外出务工。各用工单位要加强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扩大农民工就业规模,做好农民工就业服务。

  据介绍,海南鼓励以劳务输出方式带动农民工外出务工。对推荐海南省户籍农民工到省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建设工程产业工人技能提升计划相关企业务工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一次性就业创业补贴,每推荐成功上岗1人,补助500元。“劳务输出先进村”奖励3万元,“农民工优秀劳务带头人”奖励1万元,“农民工创业典型”奖励1万元。

  海南鼓励企业以工代训吸纳重点群体就业,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并以岗位实际操作方式培训上述人员的,按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以工代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赵微(左三)为全省“劳务输出先进村”的代表颁奖。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供图

  此外,海南鼓励市县深挖潜力吸纳农民工就业,各市县可结合本地财政实际,按照在岗员工不少于30人、在岗本省劳动力占比不低于20%的条件,自行确定本市县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目录。给予市县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招工补贴,每招用1人给予用工企业补贴200元/月、给予务工人员生活补贴400元/月,补贴期限不超过6个月。

  当日活动为海南5个“劳务输出先进村”、5名农民工优秀劳务带头人、5名农民工创业典型颁奖。中铁十二局集团项目部、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远生渔业有限公司等省重点项目企业与10名本地农民工代表现场签约。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主办,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文昌市就业局、琼海市就业局、东方市就业服务中心、定安县就业局、澄迈县就业局、屯昌县就业局协办。(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