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外援、季后赛席位…CBA常规赛末段你关心啥?
2021年03月01日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资料图:易建联和辽宁队韩德君跳球。图片来源:Osport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易建联和辽宁队韩德君跳球。图片来源:Osport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日电(王昊) 1日,CBA联赛第三阶段将在诸暨开打,3月18日第三阶段结束后,本赛季全明星赛将在青岛举办。而3月24日,第四阶段——也是常规赛最后一个阶段将揭幕。

  总体来看,常规赛第三、第四阶段将最终决定本赛场常规赛的排名,备受关注的前八一球员将分散各队重回CBA赛场,而某些外援的加入也可能改变联赛格局。CBA联赛,正进入最精彩的部分。

  前八一球员重回CBA

  在本赛季CBA常规赛前两个阶段,球迷关注比赛的同时,也一直关心着赛场外的一群人——前八一球员。

资料图:2017-2018赛季CBA第三轮,辽宁衡润(白)在主场迎战八一富邦。最终,辽宁109-84战胜八一,取得赛季的三连胜。 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本赛季,八一男篮彻底退出CBA联赛,而八一阵中不乏联盟中上等甚至顶尖级别的球员。他们的去向,隔三差五便会引发球迷的热烈讨论。

  在第二阶段后的休赛期,这一切终于尘埃落定。邹雨宸加入北控、付豪加入辽宁、雷蒙加入首钢,而其他一些前八一队的角色球员也纷纷找到下家。

  前八一男篮的球员重回赛场,其意义不仅是这些当打之年的球员职业生涯得以延续,有些人可能会对本赛季的联赛格局产生影响。

  比如邹雨宸本身天赋出众,曾被视为国家队未来内线的希望。尽管经历过两次严重伤病,他在上赛季依旧能够得到场均14分8.6篮板。邹雨宸的加入,无疑可以帮助北控强势争夺季后赛席位甚至冲击更好成绩。

当地时间2016年8月10日,2016里约奥运小组赛,中国男篮奥运小组赛第三场迎战委内瑞拉,最终以68:72不敌委内瑞拉,小组赛3战3负,出线堪忧。图为邹雨宸在比赛中。

  而得到上赛季场均19分9.5篮板的付豪,辽宁也是如虎添翼。目前排名第2的他们,有更强的底气向总冠军发起冲击。

  易建联究竟何时复出

  就在各队球迷“眼馋”前八一队球员的时候,卫冕冠军广东男篮迎来了独属于他们的好消息。有媒体曝光了易建联和队友一起训练的视频,尽管看起来他目前只是在健身房做一些简单的恢复性训练。

  上赛季总决赛第三场遭遇跟腱断裂后,易建联进行了手术,告别赛场至今。尽管缺少易建联的广东队目前排名联赛首位,但其内线阵容的缺陷一直存在,很可能在季后赛中被对手针对。

上赛季总决赛最后一场,易建联在无接触的情况下受伤倒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前段时间,广东宏远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曾在篮球节目中介绍,目前易建联恢复速度比较快,“非常非常有可能在这个赛季里复出。”

  按照赛程安排,本赛季CBA常规赛将在4月13日结束,季后赛4月16日开打,总决赛最晚5月1日结束。

  易建联假如决定本赛季复出,在哪个阶段重回赛场可能会成为球迷下一阶段关注的重点。

  作为目前中国男篮的“一哥”,易建联重回赛场对于广东的成绩以及联赛的号召力,都将起到正面作用。当然,还是希望他能够以百分之百健康的状态和球迷们见面。

资料图:易建联在赛后向球迷致意。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哪些外援将闪亮登场

  在常规赛前两个阶段,“辽粤争霸”的联赛格局非常明显。第二阶段结束后,广东33胜4负排名榜首,辽宁32胜5负紧随其后,而排在第3名的浙江战绩为27胜8负,和前两位存在一定差距。

  在第二阶段临近结束的时候,本赛季首次“辽粤大战”中,两队也表现出了高于其他球队的竞技状态和阵容深度,最终广东队略胜一筹赢下了比赛。

  不过,一些球队在休赛期的外援传闻使得很多人认为联赛最后阶段的局势依然存在变数。

资料图:广东队易建联与辽宁队郭艾伦在比赛中拼抢。图片来源:ICphoto

  辽宁队的第二位外援,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日前,辽宁主帅杨鸣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由于疫情原因,弗格在美国的签证一直没有办下来。弗格能否在常规赛阶段加入球队,相信会成为下一阶段CBA的一个热点话题。

  此外,有媒体报道,浙江队签约的大外援莫里斯-恩多尔已经抵达中国,正处于隔离当中。不过,目前这一消息还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CBA常规赛最后阶段,哪些外援会亮相赛场?他们会如何影响局势?也是球迷们会重点关注的话题。

  季后赛席位竞争激烈

  第二阶段结束后,除了排名前四的广东、辽宁、浙江和新疆之外,其他球队的战绩之间差距并不算大。

资料图:19/20CBA复赛第一阶段,江苏肯帝亚105-98深圳领航者。图为史鸿飞进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第二阶段后排名第八的四川战绩为20胜17负,排名第十的北控战绩为20胜18负,排名第十一的深圳18胜17负,排名第十二的首钢16胜19负,排名第十五的广州14胜23负。

  按照赛制,将有12支球队进入季后赛,在大部分球队还有约20场比赛没有进行的情况下,对于季后赛资格的争夺,将是联赛最后阶段的重要看点。

  不过,有趣的是,在进入季后赛的前提下,一些球队对于具体排名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执念”。

  这是因按照目前的赛程安排来看,季后赛前两轮(12进8、8进4)均是单败淘汰制,且很可能没有主客场之分,常规赛排名带来的优势几乎没有。

资料图:1月10日,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第二阶段第28轮,深圳马可波罗队95比92险胜北京首钢队。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不过,这也意味着各队在面对自己季后赛潜在对手的比赛会更加精彩。

  最长赛季影响终显现

  本赛季CBA常规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56轮,比上赛季整整多了10轮。对于球迷来说,有更多的比赛可看,对于赞助商来说,增加了曝光率,所以CBA官方这一决定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支持。

  但这样的改变有利也有弊。在第二阶段末期,已经出现了较大规模的伤病潮。周琦、沈梓捷、翟晓川、赵继伟等球员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伤病。前两天,北京首钢官方已经宣布,翟晓川因伤将缺席第三阶段的比赛。

  球员出现伤病,可能是多种原因导致的,疲劳是比较常见的诱因之一。不仅是这个赛季,以往很多个赛季末段都出现过疲劳引发的伤病。而这个赛季的漫长赛程可能带来更高的风险。

资料图:赵继伟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第二阶段的某些比赛,被球迷视作一些球队战略性放弃,以保存体力迎战实力更为接近、更可能和自己争夺季后赛席位的对手。这样的做法存在不小的争议,球迷们还是更乐于见到球队用板凳厚度来面对赛程带来的压力。

  CBA联赛即将进入最为精彩的阶段,可能会出现许多元素,但没人愿意看到其中包括伤病。(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