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临高中学:九十年文脉传承 新时代树人立德
2021年04月29日 08: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宋体

临高中学校门(庞日航 摄)

  育人有方功万代,润物无声春长存。5月3日,海南省临高县临高中学将迎来90周年校庆,这所走过近一个世纪的老校,秉承代表着临高文脉起源的宋代茉莉轩遗风,书香四溢,文风厚重;创新办学思维模式,以独特的“果行”理念育人无数,桃李满天下。而今,她如老酒一般历久弥香,芬芳醉人。

  秉先贤遗风 文化底蕴深又厚

  临高中学创办于1931年,始建于代表临高文脉起源的宋代茉莉轩书院遗址之上。它的选址,寄寓了临高人希望临高文脉能在这里延续传播的美好愿望与憧憬。

  茉莉轩原为宋代临高县令谢渥所建的学馆。谢渥在庭院内种了许多茉莉花,故名“茉莉轩”。据载,南宋绍兴十八年(公元1148年),忠简公宰相胡铨被贬到吉阳军(今三亚市崖 城镇)编管,他从雷州半岛乘船于通潮驿(今老城镇)登岸绕岛西线经临高时,谢渥迎接他 到茉莉轩中住了一段时间,并请胡铨书匾题词和演讲春秋大义。胡铨在此曾有诗“眼明渐见 天涯驿,脚力行穷地尽头”(《题茉莉轩》)。此后,茉莉轩因名人雅士的造访或吟咏,历经八百年文脉传承,声名鹊起。据临高县志记载,当时临高县博顿村书生戴定实得到胡铨的指点后,发奋读书,考中举人并在吏部任职。

临高中学校园内的茉莉轩主题群像(庞日航 摄)

  2018年,临高中学在茉莉轩原址上塑建了胡铨、谢渥等茉莉轩主题群像,以此纪念胡铨、谢渥为临高教育开馆授课之先河。在茉莉轩的文化熏陶下,诗文化已成为临高中学的光荣传统。每年,学校的茉莉轩诗社都要出一本诗集。采风、创作、讲座等活动,如校园内盛开的簇簇茉莉,竞相绽放,芬芳绵延。每逢重大纪念日,来自临高县诗联、作协、美协、书协的文化大咖们都会齐聚于此,吟联、赋诗、挥墨、作画。

临高中学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庞日航 摄)

  文澜江水清养人,茉莉轩书香怡人。临高中学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先后举办了《默千古美文,扬民族文化》为主题的高二古诗词默写大赛、诗词之乡古诗词诵读汇演、“海丰杯”书法大赛、迎春书画作品展等活动,编写了《临高县诗词楹联文化》等校本教材。学生在校园中受到文化的熏陶和润泽。

临高中学干净整洁的校道(庞日航 摄)

  同时,该校注重校园环境建设,重点是打造茉莉轩文化、中山文化、校道文化、四栋教学楼文化、科技楼文化、运动场文化、环境文化、宿舍食堂文化构建具有艺术气息和人文气息的现代学校氛围,营造整洁舒适、文明向上、快乐温馨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开育人先河 果行理念扬个性

  临高中学现有学生4750人。该校在育人方面勇开先河,在临高率先、创造性地提出“果行育德”的核心理念,以“重素养,扬个性”为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与学科素养,注重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不断创新教育实践模式,增强教育方式和手段的多元性 ,让每个学生能够健康成长。

临高中学静谧校园(庞日航 摄)

  何为“果行育德”?临高中学校长林明国介绍,“果行育德”提炼于国学经典《易经》的蒙卦:“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我们将‘果行’诠释为三层意思:一是下决心、立大志、果敢行事。二是以人类数千年积累下来的文明成‘果’为准则规范‘行’为。三是行必果,工作学习要追求最高的效率,最好的结果。”林明国说,为凸显“果行育德”这一核心理念,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国艺术,体现学校历史传承、彰显茉莉轩文化、弘扬孙中山精神、以国学润泽学生人生,该校在南校门矗立起“果行”两个大字,赫赫醒目。

临高中学校园一角(庞日航 摄)

  何为“重素养,扬个性”?林明国表示,学校尊重学生的个体特征,兼顾不同学生学习需求和不同智力优势,根据未来社会对人才的多元需求,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个性发展的 目标和途径,探索推进学生多元发展的科学培养机制,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的发展方 向并获得人生成功的途径。

  同时,临高中学实施多元评价,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学校除了传统的家校联系册、成长记录册、成绩反馈单,还采用小组评价法、鼓励评价法、模糊评价法、个案评价法、形象评 价法、无等级评价法等多种评价方式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估;建立《学生个人成长记录册》或 成长光盘(中学)记录学生的作品、照片、荣誉、教师评语、家长评论等。“我们不仅奖励 优秀,也奖励特长,更奖励进步。多一把评价尺子,就多一位成功孩子,不拘一格地奖人才,孩子就会不断向上攀登。”林明国说。

  此外,临高中学还注重营造东西方多元文化融合氛围,不断创新中外主题活动,包括:中国主题活动(春节、元宵、端午、国庆、中秋)、西方文化主题活动(感恩节、万圣节、 圣诞节)等,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东西方文化的不同和交融。开设“人格教育系列课程”,“礼仪教育系列课程”等,培养学生成为志向高远、品德高尚、气质高雅的人。

  桃李满天下 老校迎来新起点

  九十载春风化雨,看今朝桃李芬芳。

  临高中学多年来坚持探索和拓展综合素质教育实践路径,硕果累累。近几年高考放榜,临高中学都有成批的学生考取北大、清华、人大、复旦、同济、交大、南开等全国顶尖名校,700分以上人数在临高县更是遥遥领先,一枝独秀。2014--2016连续三载每年四名学生考取清华、北大。2017年,该校高考一本人数突破800人大关,王章乐同学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刷新了临高高考历史纪录。2020年普通高考中,临高中学高考成绩再创新高,700分以上22人,650分以上63人,600分以上191人。共有127位学生被211高校录取,其中郭文选、王玥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张勇强、伍灵璇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

  作为临高当地最重要的育人摇篮,临高中学坚持“重素质扬个性”的办学特色,为临高乃至海南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杰出人才,该校毕业生在各条战线上均表现出卓越的素质:作家、学者、艺术家、教授、政治家、企业家,可谓人才荟萃,老校友陈苏厚、林明玉、林雄等曾担任或在任副省级领导,为母校增添光彩;老校友叶显恩1951年春季进入临高中学就读,后曾任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中国经济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古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

航拍临高中学校园(庞日航 摄)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推进,海南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站在90周年校庆的新起点上,临高中学将继续秉持茉莉轩,不断充实和拓展“果行育德”的内涵和延伸,坚持“重素质扬个性”的办学特色,继续为临高、为海南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林明国表示,未来,临高中学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支具有民族精神、世界胸怀的探究型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家胸怀、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中学生;完善校园建设,力争实现封闭式现代化管理,打造智慧校园;国际合作办学效果更加显著,彰显自由贸易港的特色更加突出,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智慧支持和人才支持。(林春宏)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