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这些老火车 去穿越海南铁路史
2021年05月23日 10:55 来源:南国都市报

海南铁路博物馆大门外景。(记者 姚传伟摄)

  记载日寇侵华铁证的海南第一条干线铁路“石八线”是什么样?蒋介石的专用车辆“美龄号”长啥样?解放后,海南铁路史上最后一台停运的6499号建设型蒸汽机车又是什么样的?……5月21日,新海南客户端联动东方市融媒体中心走进海南铁路博物馆,追寻海南铁路曲折发展的百年历史。

  屈辱中诞生的

  海南第一条干线铁路

  海南铁路博物馆位于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于2008年由原海南铁路总公司旧址改造建成,博物馆园区总占地约10000平方米。经升级改造于5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的海南铁路博物馆,最大的变化就是史志资料更加齐全,陈列文物更加丰富。

  眼前这栋深色系,略显沉重的3层楼,原为侵华日军于1941年修建的驻军指挥部,后改为海南铁路总公司办公楼,现为1号展馆,馆内展陈了解放前海南铁路诞生史。

  展馆内悬挂的一幅黑白照片,拍的是一列喷着白烟的蒸汽机车从高大的山体前开出,车头插的是两面日本军旗,旁边站着一排日军。“照片里的山正是昌江石碌铁矿,而海南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就缘它而生,这也是日寇侵华的铁证之一。”每次向参观者介绍这张老照片背后的屈辱历史,海南铁路博物馆副馆长赵兴杰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海南第一条干线铁路“石八线”(石碌到八所)长约52公里,于1942年完成铺轨,系日军掠夺石碌铁矿资源的输送动脉。

  除了一张张老照片,1号馆内还陈展了一台1941年建造的日本交流电焊接机、宝塔式扳道器与信号灯、石八线钢轨等物件,它们同样记录了海南铁路在屈辱中诞生的历史。

  其实,海南岛的铁路梦最早可追溯到清末。据馆内史料记载,1886年,时任两广总督张之洞多次上书请求“筑铁路至海南腹地”。1919年,孙中山在《建国方略·实业计划》中提及海南岛铁路建设。1936年12月2日,国民政府曾决定在海南投资兴建铁路,后因抗日战争爆发而搁置。

我国第一种自己设计的干线蒸汽机车。(记者姚传伟摄)

  刻满年轮的老火车

  带你“穿越”不同年代

  在海南铁路博物馆的室外车辆展览区,停放着一辆车号为GW97380的列车,原产地日本,制造时间为1941年。该车长约12米,宽3米,高5米,车内功能区划分明确,有会议室、会客室、卧室等。而今,它依然散发着属于那个时代的奢华。

  “这辆专列叫‘美龄号’,曾经是蒋介石的专用车辆。”据赵兴杰介绍,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将其收缴并加以改造使用,列为公务车之用,因宋美龄曾乘坐过此车而得名,后因车辆技术状态不良下线,存放至今。

  室外停放的一辆车号为6499的建设型蒸汽机车格外显眼,这是我国第一种自己设计的干线蒸汽机车,机车全长29.18米,曾担负石碌至三亚214公里客货车牵引任务。2003年5月,6499号建设型蒸汽机车“退役”,它也是海南铁路史上最后一台停运的蒸汽机车,标志着海南铁路正式结束蒸汽时代。

  在博物馆室外车辆展览区,停放的还有罗马尼亚于1984年制造的ND2型内燃机,它是第一批进入海南铁路的干线内燃机车,见证了海南铁路内燃机时代的到来。而后,随着更先进的机车引入,这列ND2型机车最终于2007年告别铁路运输舞台。

  专设一馆介绍

  海南环岛高铁建设大事记

  从手工测量轨距到激光测量,从宝塔式扳道器到现在由电脑远程控制的电动转辙机……环岛高铁的建成,意味着海南铁路真正步入发展快车道。

  “2007年9月29日,海南东环铁路建设开工典礼奠基仪式在海口举行;2010年12月30日,海南东环高铁开通;2014年12月18日,新建海南西环高速铁路正式铺轨;2015年12月30日,海南环岛高速铁路建成……”赵兴杰说,历经几代人的努力,海南才得以进入环岛高铁时代,环岛高铁建设的大事记理应被铭记。

  从屈辱中诞生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到解放后的窄轨线路、宽轨线路,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如今的高速列车复兴号。百余年来,海南铁路的发展曲折坎坷,又终因坚守,而喜迎巨变。

  海角天涯琼州路,风劲扬帆再起航。赵兴杰说,随着环岛高铁的建成,海南铁路交通跃入世界一流水平,为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运力,专门设立一个馆来介绍海南环岛高铁建设大事记,海南铁路的蜕变史,将会展示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大展宏图的坚实足迹。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姚传伟 东方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苏 钟维 通讯员苏宁昕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