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海口综保区喜迎2件国宝文物“回归”
2021年05月25日 17:27 来源:海口日报

  今天上午,从欧洲回流回国的一尊青铜佛首和一尊鎏金佛首在海口综保区正式落地,成为海南自贸港首单国宝文物回归业务。

  “细看这尊青铜佛首,鹅蛋脸,双目低垂微睁,鼻梁通直,略微高挺,两侧脸庞丰腴,双耳长而圆厚。”今天上午,由海南昂飞贸易有限公司引进的两尊佛首在海口综保区荣荟禾海南文化艺术馆开箱查验。现场,在马村港海关、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海南管理处等多家单位的见证下,一尊唐代青铜佛首和一尊宋代铜鎏金佛首正式揭幕。据海南昂飞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利介绍,两件国宝级文物均在今年1月采购自法国的拍卖会,于5月24号运抵海口,成为海南自贸港首单国宝文物回归。

  保税文化是海口综保区业态之一,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方向。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今年4月7日印发的《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及4月19日印发的《商务部等20部门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都提到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立国际文化艺术品鉴定、评估、仲裁规则和标准体系。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国际文化艺术品拍卖中心。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海口综保区积极探索,搭建艺术品交易平台。

  “文物回流是海南自贸港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举措,国家出台的两个文件都提出了支持海南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发展。因此,今天的文物回归正是海口综保区迈出的重要一步,意义非凡。”海口综保区管委会招商办主任邱进昌介绍。

  “我们将借助海口综保区及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在近两年内完成上千件文化艺术品的引入,促进文物的回流,为国家的文化艺术成果做出贡献。”贾利表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