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多个小区建立"议事堂"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法
2021年06月07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6月7日电 (记者 黄艺 吴智远 张岚)记者近日从海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获悉,海口市在全市小区逐步建立“议事堂”,组建小区业主议事平台,以联席会议形式共商小区建设事宜,预防和化解基层矛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法。

  由海口市委政法委牵头的“议事堂”制度,推行“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机制,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议事堂”。

  针对上个月成都市一小区发生一起电梯内电瓶车起火事故。海口市秀英区福隆广场二期住宅小区“议事堂”主任袁云辉近日召集“议事堂”成员,讨论电瓶车不准上楼事宜。最后“议事堂”成员一致决定,如果有业主将带电池的电瓶车推上楼,就报警处理。

  据了解,秀英区在357个小区范围内,选取15个小区作为秀英区第一批“议事堂”试点小区,组建小区业主议事平台,以联席会议形式共商小区建设管理事宜,预防和化解基层矛盾,目前15个小区“议事堂”均挂牌运作。

  干净的地面、整洁的环境,在“议事堂”的作用下,海口美兰区哥弟亚小区实现由“烂”到“治”的成功蜕变。

  张金龙是“议事堂”的一名成员,他说有了“议事堂”后,小区迎来了三个变化,分别是:地面不再脏乱差,小区更和谐,业主民主意识更强。

  如何管理“议事堂”?海口美兰区政法委副书记陈剑辉介绍说,区委区政府经费保障是关键。美兰区委区政府研究落实了每个小区3000元的启动经费,同时,结合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区政府拟投入48万元项目经费。

  如何开展“议事堂”工作?海口市龙华区在实行党建引领、基层协商外,还通过智慧建设,提升小区治理。即通过“议事堂”的集中商议,带领小区居民共同做好提升小区智能化安防设备,与辖区社区、派出所及街道实现网上网下联治。

  截至目前,海口市全市共有约60个小区“议事堂”挂牌运行。通过“议事堂”发现和处置各类民生问题496件,化解率98%。(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