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发挥海事审判职能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2021年06月07日 15:41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7日电(记者黄艺)记者近日从海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海口海事法院立足海事审判特色,聚焦主责主业,着力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随着自贸港建设的开展,海口海事法院处理的涉外纠纷呈增长趋势。为积极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海口海事法院擦亮国际化立案诉讼服务窗口,设立涉自贸港案件专用通道和涉外诉讼服务引导专员,强化涉外案件诉前释明与引导。创新适用高效便捷的涉外审判程序,有效缩短涉外案件审理期限,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

  为服务保障邮轮游艇产业发展,海口海事法院出台了《海事司法保障促进海南邮轮游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聘任外籍调解员参与邮轮游艇纠纷处理,在凤凰岛邮轮母港等地设立邮轮游艇纠纷巡回审判点。据了解,海口海事法院近期审结两宗案件标的共约12亿元的工程纠纷,为三亚国际邮轮母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海口海事法院积极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发挥洋浦法庭区位优势,主动回应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最前沿海事司法需求,依法审理保税燃料油运输、供应相关法律纠纷,研判“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建设过程中国际船舶登记、航运金融等相关法律问题。

  在船舶、货物保全等关键环节,海口海事法院持续推进“全天候”保全快速响应机制,确保节假日、8小时工作时间外也能受理当事人保全申请并及时采取保全措施。紧急情况下24小时之内办理扣船手续,针对当事人提供担保符合条件的24小时之内放船,以优于国际惯例的更高标准兼顾船、货、码头各方利益,彰显自贸港海事司法速度。(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