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预计8月底建成
2021年06月11日 12:19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图为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大修定检机库。尹海明 摄
图为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大修定检机库。尹海明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11日电(记者 尹海明)记者11日从海口江东新区获悉,总投资 16.17 亿元的海口美兰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预计8月底完成建设, 9月1日前试运营。

  美兰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位于海口市美兰临空经济区南航基地东侧,规划占地面积约 221 亩,总建筑面积约 148261平方米。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含大修定检机库、喷漆机库(宽体喷漆、窄体喷漆)、附件维修厂房(主楼、副楼)、国际航材存储交易中心、运营中心、动力站、氧气车间、瓶体车间、危险品库、 化工库、及安检门房等设施。

图为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尹海明 摄

  海口空港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钟标介绍,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大修定检机库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同时容纳两架宽体飞机或者四架窄体飞机; 建筑面积近3.5万平方米的附件维修厂房是国内第二大附件维修单体;国际航材存储交易中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航材交易中心,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是海南省结合自贸港政策重点打造的国际航材贸易基地。

  据介绍,海口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将服务于国内及国际航空公司,进一步完善海南自由贸易区港枢纽机场的基础设施,并拓展印度洋、太平洋等周边区域的维修市场,充分利用航权开放、航材免税等自贸港利好政策,形成服务于全球市场的一站式飞机维修平台 。

  吴钟标说,项目建成后的主要功能为飞机大修定检、喷漆、附件维修和开展国际航材贸易,可以涵盖除了发动机大修和起落架的维修外的各项飞机维修服务。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5亿元。

  吴钟标说,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与海南航空、南方航空的维修基地,以及正在建设的飞机发动机维修项目相邻,四个项目加起来就形成了占地达800亩的飞机维修集群,可为国内外航空公司提供更好的飞机维修服务。

  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所在的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5月正式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0.44平方公里,毗邻海口美兰国际机场。 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将聚焦航空产业重点发展飞机维修、保税航材物流产业,兼顾发展航空租赁、航空培训,并适时拓展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等业务。

  记者10日在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现场了解到,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监管设施项目目前正进行收尾消缺工作。 (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