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中国肿瘤MDT联盟”落地海南 助力提升规范化诊疗水平
2021年06月26日 16:5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余书勇(左二)为“消化系统肿瘤多学科诊疗(MDT)创建单位”授牌。海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余书勇(左二)为“消化系统肿瘤多学科诊疗(MDT)创建单位”授牌。海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26日电(庄晓珊)“中国肿瘤MDT联盟”25日落地海南。海南省肿瘤医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10家基层医院共同创建辐射全省范围的消化系统肿瘤多学科诊疗(MDT)中心。

  2018年5月,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发起的“全国消化系统肿瘤MDT诊疗试点工作”启动。作为试点单位之一,海南省肿瘤医院通过了MDT服务能力、MDT服务量、MDT服务规范性等“标尺”评估,全面达标。

  中国肿瘤MDT联盟致力于制定“肿瘤多学科诊疗中心”建设规范和认证标准,旨在通过搭建不同层级医院协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加速医疗资源下沉与互补,推动区域MDT联盟建设,助力肿瘤规范化治疗,提高肿瘤整体诊疗水平,最大限度为患者提供安全、科学、有效、优质的诊疗服务。

  作为“中国肿瘤MDT联盟”首批省级成员单位,海南省肿瘤医院被独家授予海南“消化系统肿瘤多学科诊疗(MDT)中心”。与此同时,中国肿瘤MDT联盟委托海南省肿瘤医院,牵头组建“海南省肿瘤MDT联盟”,授予海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余书勇等为“中国肿瘤MDT联盟海南示范中心”牵头专家。

  MDT指“多学科诊疗”,通常由多名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组成。MDT针对特定患者或疾病,定时定期组织病例讨论,整合各学科自身优势,制定最佳诊疗方案,以期达到临床治疗的最佳效果。

  当日项目启动后,将由海南省肿瘤医院牵头,组织消化系统肿瘤MDT团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学术面授巡讲,授课讲者由MDT团队专家担任,对计划辐射的创建单位消化系统肿瘤医师进行肿瘤诊疗培训,提高消化系统肿瘤临床工作水平。

  项目启动会上还组织了学术交流活动,与会专家围绕“结直肠癌全程治疗新选择”“胃癌免疫治疗新期许”等内容进行专题以及临床实践分享。(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