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五指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受理问题线索129条,办结124条,办结率96.12%
2021年06月29日 08:58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28日消息(记者石祖波)28日下午,五指山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报告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展及成效。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自启动以来,共受理问题线索129条,办结124条,办结率96.12%。其中B类线索95件,办结93件,办结率97.89%。

  据介绍,该市通过精准施策,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政法委和政法单位剖析查摆班子问题60条,建立整改措施82条,已全部整改完成。

  在公开社会监督方面,该市聚焦“六大顽瘴痼疾”,结合本单位排查出的其他多发性、顽固性突出问题,面向社会发布“顽瘴痼疾”整治通告,公开问题举报电话和邮箱。五指山市教整办召开两次座谈会,征求社会各界社会意见和建议29条,全部办结;面向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封信》256封,通报教育整顿工作进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该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适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从宽从严政策的实施意见》,该市教整办、市纪委监委两次组织全市“从宽从严”政策宣讲会,全方位、多角度宣讲政策,同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此外,该市开展全覆盖家访,发布了《致全市政法干警家属的一封信》《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促进公正廉洁司法倡议书》,促使干警家属自觉当好“贤内助”“严内助”“廉内”,帮助有问题的干警打开心结、放下包袱、争取主动。截至目前,全市80名干警已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为提升线索核查力度,该市成立了核查专班,对涉及全市政法队伍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筛查”,规范流转程序加快核查进度;统筹推进、高质量落实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政法队伍建设巡查“七查”工作。

  彻查违纪违法线索。截至目前,共对10名干警立案审查调查,均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处理94人。在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工作中,办结久侦未结案件1件(逮捕犯罪嫌疑人4人,1人在逃),发现“有黑无伞”“黑大伞小”问题线索2件,按干部管理权限,已移送上级纪委监委;受理集中、反复举报涉及其他犯罪线索2条,均已办结。督办郭某造涉恶案件办理,6月11日,该市检察院已向该市法院提起公诉。

  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该市先后制定《五指山市进一步贯彻执行防止干预“三个规定”实施细则(试行)》等5项政法队伍管理长效机制,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在整治顽瘴痼疾方面,该市聚焦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明确整治目标,制定整治方案。截至目前,共发现2020年以来的顽瘴痼疾问题40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整改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2条;整改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1条;依法纠正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5条;整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8个;审判执行工作问题24个;对4起不当执法司法行为进行了公开曝光。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