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三大球无缘东京 37年来首次集体缺席奥运会
2021年07月02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男篮不敌希腊队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国男篮不敌希腊队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社北京7月2日电 随着中国男篮在奥运落选赛中出局,中国男子三大球均无缘东京奥运会。这也是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男子三大球首次集体缺席奥运会。

  北京时间2日上午,男篮奥运落选赛继续在加拿大维多利亚赛区进行。中国男篮以80:105不敌希腊队,遭遇两连败,成为该赛区第一支被淘汰出局的队伍。而在此之前,中国男足和中国男排均已失去东京奥运的参赛资格。

  在中国男子三大球中,中国男篮是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球队,出席了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连续9届奥运会。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取得第八名,创造了其在奥运会上的最好名次(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获得第八名)。当时的球员胡卫东、刘玉栋、郑武、李楠等,被称为“96黄金一代”。

  近10年来中国男篮的持续低谷,也为其无缘东京奥运会埋下伏笔。在2012年的伦敦和2016年的里约,中国男篮连续两届奥运会排名垫底。

  中国男排只参加了1984年洛杉矶和2008年北京两届奥运会,但却是中国男子三大球中成绩最好的队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排获得第五名,创造了该队的历史最佳战绩。

  中国男足同样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分别是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但遗憾的是,在汉城奥运会上,首次跻身奥运会的中国男足不仅三战0进球,而且被称为“最无进取心的球队”。

  在中国体坛,能从始至终“保持”“阴盛阳衰”的恐怕要算三大球项目了。中国女排、女足和女篮不仅是奥运会的常客,也都曾在国际大赛上扬名立万。国际排坛第一个五连冠得主中国女排,也是上届奥运会女排霸主,中国女足和女篮都曾有过斩获世界亚军的高光时刻。

  中国女子三大球都已挺进东京奥运会,并力争再创佳绩。(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