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米中国剪纸艺术长卷 带你走进海南岛的一百年
2021年07月03日 14:17 来源:南海网

  海南国际传播中心、新海南客户端 记者 谭琦 摄像 陈明文 史君豪

  为生动展现中国海南岛的百年发展历程,海南国际传播中心邀请海南“南海工匠”黄海桃、韦勤带领多名剪纸艺术家,共同创作这幅长达22米的《百年路 海南潮》剪纸作品,整幅作品耗时一个月,精心挑选了海南奋斗历程中具有代表性的21个事件,用剪纸艺术生动地呈现海南发展的脉络,突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蓬勃朝气和非遗文化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

剪纸艺术团队在海口标志性建筑世纪大桥下展示22米长的手工剪纸作品。(海南国际传播中心 供图)

  “这是我创作过最长篇幅的剪纸,也是难度最高的作品。”黄海桃有着近20年的剪纸经验,她坐在工作室的长桌前,用刻刀一点点地划出椰子叶片的图样,比指甲盖还小的椰叶边缘翘起,黄海桃用指甲轻轻固定,小心翼翼地沿着边缘划出形状。

  5月28日,黄海桃组织了多名剪纸艺术家,共同参与这幅作品的创作。通过筛选,共选择了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创建、红色娘子军成立、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等21个关键节点故事,分成18幅剪纸作品创作,每幅画由60厘米长至130厘米不等,累计总长22米,宽68厘米。

剪纸艺术团队主创人员黄海桃展示剪纸作品中的“博鳌亚洲论坛”部分。(海南国际传播中心 供图)

  绘画是整幅剪纸作品的基础。“画什么内容怎么画是需要做很多工作的。”黄小娜在团队中负责七幅作品的创作绘画,她需要根据当时的时代背景,对画中的人物表情、服饰、背景等综合考量,不断地修改后绘出画稿。其中多用椰子树、榕树等海南本地植物作为背景,建筑也体现从黎族茅草屋到世纪大桥等现代化建筑的变化。

  6月29日,《百年路 海南潮》剪纸作品终于完成了最后的装裱。“这是我们团队齐心协力完成的一幅作品,虽然过程很艰辛。这让我感受到中国的力量,遇到困难总是团结起来争取胜利。”黄海桃看着装裱好的剪纸作品,从头到尾仔细抚摸着剪纸上的一个个细节,一股热流从心底涌出,一份自豪感油然而生。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