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掩"无冕之王"底色 比利时黄金一代已到谢幕时?
2021年07月03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3日电(记者 王禹)1:2,比利时队又一次倒在了冲击冠军的路上。

  北京时间3日凌晨,欧洲杯1/4决赛,面对“苦主”意大利队,欧洲“红魔”没能打破命运的枷锁,不幸出局。

  这是一场意料之外的失利。比利时队从2018年10月开始就在FIFA排名中位列第1直至今日。德布劳内、卢卡库、库尔图瓦……队内球星云集且都已在俱乐部层面获得证明,再次站上欧洲杯的赛场,冠军也是欧洲红魔唯一的目标。

  欧洲杯大战开启后,比利时队在小组赛先后战胜俄罗斯、芬兰和丹麦,以全胜战绩晋级淘汰赛,在1/8决赛中又以1:0淘汰卫冕冠军葡萄牙。C罗的不甘成为他们踏步迈向冠军的胜利注脚。

比利时队战胜葡萄牙队 

  这却又是一场情理之中的失利。本届大赛德布劳内和阿扎尔开赛前就双双受伤,与葡萄牙一役更是再遭打击。虽然德布劳内火线复出但状态却不复从前,阿扎尔则是在看台上无奈目睹球队出局。

  与比利时低沉士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以三战三胜战绩锁定小组头名晋级淘汰赛的意大利队,在主帅曼奇尼的带领下配合日益默契和流畅,即便阵容已无从前那般星光熠熠,但攻防俱佳、锐气十足已经成为这支“平民”意大利队的标签。

  最终,意大利得偿所愿队史第6次,也是时隔9年再一次进入欧洲杯4强。曼奇尼和他的球队连续32场不败继续刷新队史纪录,13连胜的傲人战绩,也刷新了队史连胜纪录,超过了蓝衣军团过往任何一个光芒闪耀的时期。

意大利球员洛卡特利在比赛中庆祝。

  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则遭遇执教球队以来的第5场败仗。过往61场比赛,他麾下的精兵疯狂且高效地拿下了47胜,傲视欧洲足坛。但享受胜利时有多酣畅淋漓,面对少见的失败时就有多刻骨铭心。

  尤其是回忆中闪回的画面,有2018年世界杯半决赛被法国队的极致防守压制到束手无策,如今再添面对年轻且坚韧的意大利队拼尽全力却难以突破。倾尽所有却只能饮恨败北,已经不足以用“运气”来充当借口。

  卢卡库竭尽全力想要证明自己是这颗星球上最具进攻性的前锋,证明比利时足以匹配世界第一的位置。但一粒近在咫尺的射门被后卫用腿挡出,却让欧洲红魔刚刚燃起的反扑希望瞬间浇灭。

图为比利时选手德布劳内控球。

  赛后,卢卡库面无表情地站在草坪上,似乎怎么也想不通,自己所身处的这支被称为“黄金一代”的比利时队,为何又一次倒在了冲击冠军的征程中,而曾经认为无限接近的终点,也随着岁月流逝渐行渐远。

  火线复出的德布劳内面露苦涩,低头不愿接受出局的命运。曾经以2014年巴西世界杯为起点,志在搅动欧洲乃至世界足坛风云变幻的青年们,却不得不接连面对近4届大赛3次被挡在四强门外的尴尬结局。

  7年时光转瞬即逝,卢卡库在意甲赛场予取予求,肆虐各队防线;阿扎尔在英超踢出身价远走马德里;德布劳内带领蓝月亮军团站上英格兰之巅;世界杯金手套库尔图瓦坐镇伯纳乌挥斥方遒……

2018年世界杯,比利时2:0战胜英格兰,获得历史突破第三名。图为阿扎尔起脚。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但唯独当他们并肩站在一起时,憧憬着欧洲冠军、世界冠军却关山难越,总是带着期望迎来失望,难逃轮回宿命。

  而今,阿扎尔30岁,德布劳内30岁,库尔图瓦29岁、卢卡库28岁,防线三老维尔马伦、费尔通亨、阿尔德雷维尔德合计101岁……昔日意气风发的青年相继步入而立之年,也早已迎来职业生涯的转折。

  昔年世界足坛期待的比利时“黄金一代”的未来已来,但属于他们的前方又在何方?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成为这支比利时队证明自己的最后机会。但若想避免重蹈覆辙,马丁内斯和球队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比利时队老迈的后防线就疲态尽显,外界一直期待马丁内斯如何在年轻球员中组建一套值得信赖的后防体系,但过去两年他对于球队后防线的改造一直饱受诟病。

2018俄罗斯世界杯半决赛,法国1:0战胜比利时队。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本届欧洲杯,博亚塔和德纳耶尔两名较为年轻的中卫一直没有获得主帅的信任,他们在1/8决赛也没有得到上场机会。尽管马丁内斯执教生涯一直崇尚极致的进攻,一旦锋线被锁、场面僵持,稳固的防守往往才是一支队伍笑到最后的关键。

  接连几届大赛,比利时队都饱尝阵容不齐之苦。同样是在俄罗斯世界杯,球队就曾遭遇孔帕尼和维尔马伦同时受伤的打击。而今,欧洲杯惨遭出局更是与核心球员的受伤有着极大的关系。

  一方面,比利时黄金一代已经成长为各俱乐部的中流砥柱,这也意味着他们在联赛中很难获得充足的休息;另一方面,马丁内斯不喜轮换,对于主力球员的过度使用,都增加了球员们的伤病隐患。

  无论如何,这支球队基因中的强大信念和果敢,足以让他们在迎接下一次挑战时仍斗志昂扬,而比利时黄金一代也远未到谢幕之时。(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