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令自贸港建设者倍感振奋
2021年07月04日 08:25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陈蔚林 梁振君 罗霞 周晓梦 邱江华 徐慧玲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尤令海南广大干部群众深有体会、倍感振奋。

  广大海南自贸港建设者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征程上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常务副主任王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所走过的波澜壮阔历史进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总结了党在100年历史进程中形成的重要历史经验,对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王磊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全办思想政治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原原本本学习来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其中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次非常严肃、非常庄重、非常神圣的政治洗礼,利用这次百年一遇的机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关于自贸港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这几天,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干部职工积极同多个国家的投资者进行对接,或提供投资咨询服务,或帮助投资者解决难题,推动投资项目加快落地。“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我们正全力投入到工作中,抓好招商引资,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化服务,让更多投资者共享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姬国辉说。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目标与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时间节点上重合,我们将用实际行动扛起担当,全力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姬国辉说,接下来,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将加快筹备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扎实推进外资引进工作,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等优势,推动更多具有带动效应的产业项目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外交外事工作的论述为我们做好地方外事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省委外办主任王胜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外办以超常规的认识和举措,充分利用外事资源和渠道,服务保障一批重大外交外事活动,积极举办自贸港政策宣介交流会,推进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等,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体现了外事担当。

  王胜说:“外事工作实践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坚守为世界谋大同的天下情怀。作为外事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立足海南实际,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服务‘一带一路’共建、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建设贡献力量。未来省委外办将继续充分发挥外事资源,进一步深化我省对外交往与合作,以实际行动谋划构建与海南自贸港相适应的对外交往工作新格局,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引领我省各部门、各市县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持续深化产业对外开放。”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国家艰难曲折的发展史,是人民从苦到甜的生活史,是共产党伟大革命精神的创造史,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传承史。”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观看庆祝大会直播盛况后表示,作为海南省工商联主席和一名3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有三点感想:一要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要强化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三要汲取继往开来的精神力量,建设好海南自贸港。

  景柱还表示,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海马集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始终将党建与企业经营发展相结合,将进一步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开展党建活动,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因为爱唱红歌,热爱中国文化,来自英国的伊恩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红老外”。目前,伊恩在三亚开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从事双语主持、翻译和配音以及红歌演唱等工作。他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更看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这让他对自己在海南的发展更有信心。

  来中国将近18年,伊恩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日新月异的中国深有体会。如今,他拥有了中国永久居留身份证,成为一名“新海南人”,同时还是三亚首个英国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中国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乡村,大家都能享受到国家发展的红利。”他举例,在中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便利,网络购物、手机支付、外卖跑腿,动动手指就能办成许多事,“中国取得的进步鼓舞人心,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将会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海南日报海口7月3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