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今起进入主汛期 预计热带气旋灾害略重于常年
2021年07月15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7月15日电 (记者 尹海明)7月15日是海南省进入今年主汛期的第一天,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番绍立在海南省2021年防汛防风防旱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海南热带气旋和暴雨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程度将超过2019年和2020年,可能影响海南的热带气旋较常年偏多,可能出现个别较强台风影响,不可掉以轻心。

  海南省气象局副局长蔡亲波表示,预计2021年7~10月,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含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及台风以上强度的热带气旋)为6~8个(常年6.2个),其中影响海南岛的为4~6个(常年4.7个),登陆海南岛的为2个(常年1.7个),影响和登陆个数接近或略多于常年。影响和登陆海南省的热带气旋强度总体接近常年,但期间可能会出现个别较强台风影响。热带气旋灾害总体略重于常年。

  他说,首个影响海南省和海南岛的热带气旋已出现在6月中旬,分别较常年偏晚4旬和偏早1旬。最后一个影响海南岛的热带气旋可能出现在10月下旬,接近常年(10月下旬)。

  蔡亲波说,预计海南2021年雨季结束期在10月下旬,较正常年份偏晚1旬。7~10月各地总降雨量较常年略多,其中7月、8月和10月偏多5%~10%,9月偏少5%~10%。暴雨洪涝灾害总体略重于常年。

  蔡亲波说,今年汛期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个数略多、降雨量略多、高温日数略多的可能性较大。目前,海南省气象局能够提前7-10天较为准确预测出台风的活动趋势,提前3天预测出台风的登陆地段及影响程度,提前一天准确预报台风登陆点及强风雨落区。

  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自然灾害,海南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主任余志荣说,海南将部分企业专业救援力量和社会应急力量纳入了省级救援队伍管理体系中。目前,可统筹协调全省各类应急救援力量12000余人,挖掘机、吊车、发电机、救生船等大型应急救援装备120余台。(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