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暑期“看护难” 海南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2021年07月18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7月18日电 (记者 张茜翼)海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海南省委员会、海南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自今年起在全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减轻家长负担,破解学生暑期“看护难”这一民众“急难愁盼”问题。

  《通知》明确,暑期托管要坚持公益普惠性原则,各地可参照课后服务相关政策,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实行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的,要按照公益性原则,合理核定收费标准,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予以减免。此外,要坚持教师志愿、学生自愿的原则,不得强制教师、学生参加,同时要对参与教师给予适当补助,并将志愿服务表现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海南要求,各市县要组织摸排、充分调研本地有暑期托管需求的学生数量、服务需求和资源条件,科学选定开展服务的机构,优先考虑交通便利、设施设备齐全、安全的学校、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活动中心等开展服务。在充分调研和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一市县(区)一方案的要求制定方案,并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探索推广。

  根据《通知》,暑期托管服务以基本看护为主,合理提供其他服务,确保学生得到充分休息。试点学校和机构应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重点提供体育、阅读指导、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等,但严禁组织学科培训、集体补课、讲授新课等活动。同时,各地要积极探索在确保安全健康的情况下,通过学校食堂、第三方集中供餐等方式,努力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午餐午休服务。从参与人员上,既要动员招募优秀在职中小学教师参与暑期托管服务,也要积极招募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退休教职工、热心家长参与。

  《通知》要求,各地将指导试点学校和机构建立健全暑期托管服务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卫生教育和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人身安全。试点学校和机构要为所有参与暑期托管的学生和服务人员购买保险,所需经费由市县(区)财政补贴或家长承担。(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