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海南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海外消费加速回流
2021年08月07日 09:03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晓梦 实习生柯隽)离岛免税半年“成绩单”如何?近日,海口海关公布,今年1月至6月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267.67亿元、件数3690万件、购物旅客382.3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57.2%、258.9%、156.5%。

  部分加贴溯源码的离岛免税商品上架销售、梵克雅宝免税限时精品店登陆中免集团三亚国际免税城、百年灵进驻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溯源码管理“亮相”、新品牌“登台”,近段时间以来,离岛免税购物迎来诸多变化,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新的购物体验与收获。

  离岛免税购物是海南的“金字招牌”。去年7月1日起实施的离岛免税新政,对免税购物额度,单件商品限额,离岛免税商品范围、种类等方面进行调整。今年2月,为进一步便利旅客购物,扩大政策效应,离岛免税购物又增加了离岛旅客“邮寄送达”、岛内居民“返岛提取”两种提货方式。为此,海口海关及时完成海关监管系统相应功能模块的升级改造,指导企业做好企业端系统升级和联调测试,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为政策落地打好基础。

  截至今年6月底,海南离岛免税企业共完成离岛旅客邮寄送达免税品金额约12.3亿元、208万件、23.1万人次,完成岛内居民离岛寄存、返岛提取免税品金额约1亿元、12.4万件、1.3万人次。“以前留学时经常在国外免税店购买免税化妆品,现在国内就能买到价格划算的化妆品和手表,还能通过邮寄送达方式提货,非常便利。”游客成凤梅说。

  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主要负责人表示,新政实施一年来,海口海关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优化监管流程;调整配强一线监管人力资源,加强隔离区通道等重点环节监管,防止离岛免税商品“回流”;强化科技支撑,持续完善海南离岛免税海关监管系统,加强现场防回潜、人证验核提货等装置应用;扩大政策宣传覆盖范围,推动政策宣传进企业、进高校、进社区;强化行业风险监测和预警,加大对进口免税商品查验、抽检力度,确保商品来源渠道正规、质量安全可靠。

  在不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的同时,海关大力打击利用离岛免税政策的“套代购”走私违法行为。截至今年7月,海口海关已开展14轮专项打击,大力营造守法自律的社会氛围。在市场经营主体方面,2020年以来,海南全岛新开业5家离岛免税店,目前正式营业离岛免税店已达9家,政策覆盖轮渡、火车、飞机三种“海陆空”离岛方式,旅客购物提货更加便捷,产业布局更加均衡。

  “2020年至2025年海南免税市场规模预计增长10倍,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市场之一。政策红利、离岛免税经营主体投资的增加、免税的价格更具国际竞争力等,是共同推动海南免税市场规模增长的多种积极原因。”麦肯锡公司在其最新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作出预计,并如是评价道。

  此外,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各大离岛免税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从购物环境、消杀物资摆放、进店顾客引导、疫情宣传、员工自身健康等各个方面加强细化工作,全力保障广大游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顾客打造安全舒心购物环境。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