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设小窗口专办“办不成的事”
2021年08月08日 10:09 来源:海口日报

  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帮办服务区内设有“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你好,我想办理现房抵押业务,但是身份证和士官证都遗失了,现在没有办法取号办理业务,这种情况能帮我协调一下么?”近日,在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设置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接到了市民吴先生的求助。

  对此,窗口工作人员立刻登记吴先生的情况,并第一时间带领他一起到不动产大厅与市资规局工作人员进行协调,最后通过电子身份证和军人保障卡联合办理,成功完成了现房抵押业务。

  “像吴先生这类情况是比较少见的,过程中可能需要协调多个职能部门,这时候可以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我们会为办事人提供咨询、引导,做到一次性告知,确保群众办事不白跑、有地儿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刘馥莹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海口市政务管理局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开始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治“疑难杂症”,专接“烫手山芋”,专办“办不成的事”……让小窗口发挥大作用。

  据介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受理范围是办事企业群众在海南政务服务网上或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办理、成功审批或企业群众多次来市政务服务大厅未能解决问题等;因办事人个人原因和与行政法规明确要求不相符合或规定不允许办理导致受理审批不成功的,不纳入“办不成事”范围,工作人员应当面给市民解释清楚,不予受理。

  针对“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业务,工作人员将根据群众的具体诉求分析原因,将诉求转到各个部门,研究业务具体实际情况,能办的马上协调当场办理;难办的采用帮办代办的形式内部协调办理,后期给予群众答复;确实无法办理的登记入档,给予群众详细耐心的解释。

  “办事指南不精准、办理程序不科学、办事系统不稳定、办事人员能力不足等,都可能会让市民‘办不成事’,针对这些情况,海口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聚焦市民愁难急盼,充分发挥窗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着力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海口市政务管理局督办科负责人介绍。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