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海南旅行社按下“暂停键” 业界防疫“升级”
2021年08月12日 15:4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12日电 菲律宾《菲华日报》《联合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致海南旅行社按下“暂停键” 业界防疫“升级”

  中新社海口8月6日电 (记者 尹海明 王子谦)作为中国重要旅游目的地海南,旅游业界原本期待靠暑期旅游小高峰弥补去年疫情以来的损失,但受新一轮疫情影响,旅游接待再次出现大幅下降。海南8月初出现确诊病例后,旅行社业务更是按下“暂停键”。

  旅游业是海南重要的支柱产业,且主要依靠岛外市场。当前疫情蔓延,中国全国已有100多个高中风险区,疫情防控形势下,旅游出行活动下滑。

  8月1日和5日,海南省海口市分别新增1例确诊病例。海南省及海口市日前均发布通告,对旅游活动提出严格要求。

  海口市日前发出通告,要求旅游企业杜绝组团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旅游,不得开展前往高中风险地区的“机票+酒店”业务,也不得从高中风险地区揽客来琼旅游;各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控制游客接待上限,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严格落实扫码登记、测体温等要求,督促游客执行好“一米线”、佩戴口罩等措施。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5日晚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坚决防范疫情通过旅游和文化场所以及旅游、文化、广电、体育活动传播。

  海南省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孙相涛6日告诉记者,目前海南全省旅行社业务按下“暂停键”,有企业已给员工放假,“目前都在处理大量的退订业务”。

  孙相涛说,7月份企业有盈利,但疫情突如其来,旅行社业务只能暂停。景区、酒店、餐饮等企业也受影响。其所在的旅行社从事海南岛内居民出岛旅游业务,订单原排到8月中旬,但现在一天退订量大约有30人。据了解,从事进岛旅游业务的旅行社退订量更大。

  三亚市一家大型景区的工作人员6日告诉记者,此轮疫情前,景区每天接待游客量大约1万人次,而5日接待量已降到2000人次左右。

  海南一家知名酒店负责人6日称,海南度假酒店8月份预订情况本来很好,但目前出现大量退订,入住率普遍降至20%左右,一些酒店甚至降到个位数。预计此次疫情对酒店业影响将持续到9月,“目前能做的是搞好酒店防疫,提升服务水平”。

  海南涉旅企业纷纷升级疫情防控举措。记者连日来在海口日月广场的两家离岛免税购物店看到,店家已“从里到外”按政府要求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升级”。除戴口罩、测量体温以外,顾客还须有健康码(绿码)、行程码才可进店,并需保持一定社交距离。

  孙相涛表示,疫情是不可抗力,企业应配合政府抗疫,期待早日复工复产。(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