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后热门剧综井喷 哪些“选手”有冠军相?
2021年08月12日 11:07 来源:扬子晚报

  奥运盛会落下帷幕,热门剧综纷纷官宣,电视剧方面有《扫黑风暴》《乔家的儿女》《理想之城》《亲爱的爸妈》等实力派扎堆的大剧云集,《这!就是街舞4》《脱口秀大会4》《披荆斩棘的哥哥》等热门综艺也陆续抢滩暑期档。

  中国奥运冠军的表现举国关注,宅家抗疫也让运动的魅力在这个夏天无人能敌,因此,奥运会赛事收视一骑绝尘,追赛事的娱乐明星们也各种“蹭”奥运冠军的热度。当然,“蹭”得最成功的当属乒乓球奥运会冠军陈梦的表哥黄晓明。不过,奥运会一结束,观众的注意力旁落,演艺圈就马力全开营业,在暑期档所剩不多的时间里为市场营造爆款。来看看哪些“选手”拥有冠军相。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电视剧赛道 大剧扎堆,明星阵容多元题材来袭

  暑期档你追了哪些剧?女性题材剧集《北辙南辕》《我在他乡挺好的》《我是真的爱你》占据重头戏,其他《我是你的荣耀》等涉及电竞、航天、甜宠等元素的剧集都拥有各自的粉丝群。虽然一定程度上触及现实,但引发广泛讨论的爆款和口碑制作还稀缺。电视剧方面,正午阳光、五元文化等“爆款制造机”纷纷携现实题材大剧来袭,涉及职场、扫黑、家庭情感等多元题材,令观众陷入选择困难症。

  《扫黑风暴》先声夺人

  腾讯独播的《扫黑风暴》以曾轰动全国的扫黑大案——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海南黄鸿发案等为素材,不仅与现实强关联,还有孙红雷、张艺兴、刘奕君、吴越、江疏影等阵容加持,如此艺高人胆大的操作,想不吸睛都难。

  10日在北京卫视开播的闫妮、王砚辉新剧《亲爱的爸妈》讲述了半路结为夫妻的柳碧云与江天怀如何一步步化解事业上的种种挑战,并调解与性格迥异的儿女们之间所产生的家庭矛盾的故事,剧集怀旧,表现温吞,实力派扛大梁没问题,但年轻演员表现面临挑战。

  正午阳光携手“南京元素”可期

  12日起,《理想之城》《乔家的儿女》等剧集将陆续与观众见面。由孙俪、赵又廷领衔主演,于和伟特邀主演的《理想之城》,讲述孙俪饰演的女主角苏筱,一个来自小城市的沪漂造价师,如何走出职业低谷,踏出一条理想之路。而由正午阳光出品,白宇、宋祖儿、毛晓彤、张晚意领衔主演的家庭情感剧《乔家的儿女》原著就是以南京为背景,又在南京取景拍摄,也备受关注。

  悬疑题材方面,《我在他乡挺好的》黑马出圈后,“芒果季风”剧场下一部网剧也蓄势待发。由张睿、何杜娟、张孝全、苗侨伟领衔主演的悬疑软科幻类电视剧《天目危机》将于18日上线。该剧围绕张睿扮演的高材生李天的母亲的遭遇,牵扯出了一个又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

  喜爱盗墓题材的观众,30日登场的《云南虫谷》可期。这部将深入展现三人组探访热带雨林和献王墓的故事,各类奇虫异兽应有尽有。

  综艺赛道

  冷门题材杀出黑马,种子选手姗姗来迟

  正在热播的综艺中,拿到热门题材的剧本杀综艺《萌探探探案》《奇异剧本鲨》声势很猛,《中餐厅5》嘉宾咖位和看点十足,但被奥运话题度强势碾压,可谓“生不逢时”只能“各自美好”,再加上奥运会结束后,一批重磅综艺又来强势破圈。不过,从《再见爱人》杀出重围来看,面对越来越挑剔的观众,新探索永远不缺市场。

  乐队+美食“佐餐”奥运,离婚综艺意外成黑马

  这个夏天没有了“乐队的夏天”,但《草莓星球来的人》《黑怕女孩》《说唱听我的》第二季等音乐综艺早已展开厮杀,云集女性音乐人的综艺,除腾讯的《黑怕女孩》,还有爱奇艺的《爆裂女孩》,看点各具,后者节目中,韩红“不装发言”还出了语录。

  但之前在奥运的声浪下,想破圈并不容易。奥运期间开播的《中餐厅》第5季也略“吃亏”,这一季的阵容很强,黄晓明带领新晋合伙人,宁静、龚俊、周也、丁真、姚安娜,开启国潮寻味之旅。每个嘉宾都有流量,就连“娱乐圈新人”姚安娜,顶着任正非的女儿、哈佛学霸名媛等标签,想低调都难。但没有大厨撑场,嘉宾都是“厨艺小白”,请来外援开餐厅,就爱看节目嘉宾做饭累到虚脱的网友们,难免有些失望。

  夏天是恋爱的季节,《心动的信号4》名场面不少,《女儿们的恋爱4》中,李莎旻子与隔壁老樊,张雨绮与李柄熹,还有周扬青大胆承认恋情,全是热搜体质,但在奥运期间也很难有更多发挥。

  没想到一个中国首档离婚类纪实观察节目《再见爱人》,把镜头对准爱情中的“离别”,发出求救信号的婚姻,却凭借冷门题材,默默拿到豆瓣8.4分。这个“大胆”的节目邀请三对正在经历婚姻危机的夫妇,开启长达18天的新疆旅行。在这段重审婚姻之旅中,有7位观察团成员(以李维嘉为首,胡彦斌、郭采洁、孙怡、黄执中、千喆、沈奕斐)对三对夫妇的相处状态进行观察,在这个过程中带领观众重新审视婚姻。

  脱口秀、街舞等“综N代”发力,哥哥要“披荆斩棘”

  继“好声音”“中餐厅”之后,“综N代”开播。10日晚,《脱口秀大会4》开播,这次会不会诞生像李雪琴、杨笠这样的脱口秀黑马也引发期待。李诞、大张伟、罗永浩、杨澜四位领笑员和数位跨界选手及新老选手一起,为期待已久的粉丝带来新的看点。此次,《脱口秀大会4》邀请来自不同行业、从事不同职业、拥有广泛背景的跨界选手加入,比如癌症科普博士菠萝、上海交警黄俊、短视频博主张踩玲等,通过跨界选手对日常生活内容的讲述,强调节目“生活化”的概念,以及“人人都可以讲5分钟脱口秀”的理念,拉近各行业人群彼此距离的同时,也让更多观众找到生活中的共鸣。曾参加《心动的信号》的陈野熊(大雄),吐槽自己长相的徐志胜,称自己发际线太高,真给自己长脸。还有高颜值学霸张骏吐槽妈妈整天催自己读博士,以及所谓“帅而不自知”的帅哥都是“装的”。老选手方面,状态松弛的庞博和当上领导的程璐这波黑领导,都表现不俗。但要迎来真正出圈的选手,还有待继续观望。

  前方高能来袭,阵仗很大的芒果TV自制全景音乐竞演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8月12日起每周四、周五12点双更连播,请到了包括黄贯中、陈小春、张智霖、言承旭、李云迪等33位男性嘉宾,囊括歌手、舞者、演奏家、演员、音乐制作人等。“唱演双栖实力派”张智霖、陈小春开口质感依旧;黑豹乐队主唱张淇、黄征副歌爆发十足;“青春记忆”言承旭深情吟唱、“资深歌者”林志炫高音吟唱,这些看点还是调动粉丝情怀。这也是芒果继掘金“姐姐综艺”后,强势进军“哥哥综艺”,如何“去油”展现赤子之心令人期待。

  将于8月14日起登陆优酷的街舞选拔类综艺《这!就是街舞》就很“心机”。在奥运余热之下,“街舞奥运”热力登场,四位街舞队长韩庚、刘宪华、王一博、张艺兴,将携手国内外顶尖舞者,共同开启全新一季国际精英挑战赛。作为国际上唯一举办的世界级街舞大赛,《这!就是街舞》第四季持续点燃着国内外舞者们心中的期待,为中外街舞的交流碰撞,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