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佳节将至, 来点儿“甜味”电影吧
2021年08月12日 11:06 来源:扬子晚报

  七夕佳节将至, 来点儿“甜味”电影吧

  《盛夏未来》“青春勇敢”,《人生果实》平实治愈

  本周六(8月14日)就是传统的七夕佳节了,看一些爱情片是少不了的休闲娱乐活动。目前江苏省内不少影城是暂停营业状态,不能进电影院的话,也可以宅家重温一些经典爱情片,无论是《怦然心动》中懵懂的青梅竹马,还是《人生果实》中相伴60年的爱情,总能给你带去不一样的感动。

  另一方面,院线正在热映着高口碑的青春爱情片《盛夏未来》,这些天片方发出了倡议,号召大家严防疫情,安全观影,江苏多家影院也发文力挺“我们愿意等”。同时,万茜的剧情电影《兔子暴力》也提档到七夕当天上映。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多地影院称“愿意等”《盛夏未来》

  国产青春爱情片一度走进了逃学、车祸、怀孕、三角恋的故事套路,让观众很是倒胃口。正在热映的院线电影《盛夏未来》避开了这些“狗血”情节,讲述了一对爱而不得的年轻人和原生家庭对一个孩子在情感上的影响,它可能不够浓烈煽情,但足够真实坦诚,被网友称为“2021华语最佳青春片”,目前豆瓣分为7.4。

  《盛夏未来》由陈正道执导,是“国民妹妹”张子枫今年霸屏的六部电影之一,她与吴磊领衔主演,郝蕾主演,祖峰友情出演。

  近期因为疫情,为做好疫情防控,江苏、河南等地影院暂停营业,不过,记者注意到,南京万达影城,南京卢米埃影城,南京SFC上影影城,南京幸福蓝海影城荔枝广场店、江宁金鹰店,南京横店水游城店等数十家江苏影城发声表示,在当下艰难的时期,愿与影片齐力同心,一起勇敢地面对困难和挑战,并温暖声援“我们愿意等!”

  《盛夏未来》片方表示,作为七夕定制影片,为提振市场,勇敢将档期提到7月30日,现今又遇到疫情,影片上映历程充满波折,但以“青春勇敢”正能量为电影核心主题的《盛夏未来》,仍然真诚地希望在当下艰难的时期中,能够带给市场、带给观众一些向上的力量和精气神,“拥抱盛夏,勇敢去爱”,不仅开启七夕观影赠票,还号召大家严防疫情,安全观影。

  记者注意到,该片以勇敢、温暖的力量打动和激励着观众,“勇敢或许是青春的必修课”,“勇敢地面对和接受,是迈出成长的第一步,每一次的勇敢,将带领我们去往更加辽阔和无垠的未来”,“如果不勇敢一次,或许我永远都不可能知道自己可以成为现在的自己”。

  万茜的《兔子暴力》提档至七夕上映

  近日,由李玉、方励监制,申瑜执导,万茜、李庚希领衔主演,是安、柴烨、周子越、俞更寅主演,黄觉、潘斌龙特邀出演的电影《兔子暴力》宣布提档,将于8月14日七夕档全国公映。

  在《长津湖》等原定七夕档电影纷纷撤档的情况下,《兔子暴力》选择不撤反提,着实是勇气可嘉。

  不过,《兔子暴力》不是爱情片,作为一部具有人文关怀与现实意义的青春女性电影,《兔子暴力》把目光集中在了女性成长与原生家庭上。该片讲述了一对分别17年的母女在美好的夏天重逢,却将几个家庭推向深渊的故事。母亲曲婷(万茜饰)的归来,给水青(李庚希饰)带来了爱与希望,也让她们陷入危机。

  据报道,万茜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曲婷并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她的母爱是被水青唤起来的。她对这部电影留下了美好的期待:“希望世界上所有的大女孩们和小女孩们,都能够找到彼此爱的方向。”

  《怦然心动》被称“初恋教科书级指导”

  七夕刚好是周六,宅家抗疫时也可以在家重温一些经典爱情片,目前还在暑假期间,不少宅家的年轻人可以看看这部美国电影《怦然心动》。

  《怦然心动》根据文德琳·范·德拉安南的同名原著小说改编,由罗伯·莱纳执导,玛德琳·卡罗尔、卡兰·麦克奥利菲主演,于2010年在美国上映,至今豆瓣打分仍高达9.1。

  该片讲的是青春期男孩女孩的感情故事,以男女主人公朱莉和布莱斯各自不同的内心视角出发,讲述这对青梅竹马在年幼时懂得爱,学会爱的故事。

  相比其他单一剧情走向的爱情片,该电影采取了双视觉的独白叙事方式。同一件事情,通过不同角度的人物叙述,却有了两种截然相反的结果。让我们知道,原来男孩和女孩看待问题的差异会这么大,给影片增添了不少幽默和乐趣。不得不说,这是电影的一大亮点。

  有网友表示,从电影展现的这段爱情关系中看到,女孩明白了自重,男孩体会了勇敢。有人说,这部电影是对青少年初恋教科书级的指导,人世间的初恋是如此美好,懵懂、单纯、澎湃而生机盎然,而如何引导孩子们树立积极正面的恋爱观,是所有家长的必修课。

  《超时空同居》演绎超时空框架下的“雷佟恋”

  记者看到,不少视频平台推出了爱情电影集锦,比如,爱奇艺平台在电影一栏中推出了“心动影厅”,纳入了《岁月忽已暮》《如果声音不记得》《我的少女时代》《最好的我们》《超时空同居》等爱情影片。

  这其中的《超时空同居》是2018年的爱情电影“黑马”,获得了超9亿的票房。这部奇幻爱情喜剧片由苏伦执导、徐峥监制,雷佳音、佟丽娅领衔主演。

  该片讲述了来自2018年的失意女青年谷小焦(佟丽娅饰)与来自1999年的不得志男青年陆鸣(雷佳音饰),因时空重叠而意外住在同一个房间,一场“时空重叠”的实验,不仅让两人跨越时空相遇,更在看似不可能的时空交错下谱写了一场甜蜜治愈的“超时空爱恋”。

  这一奇幻构架里,涉及亲情、爱情和友情的成长,多彩的浪漫爱情得到很多观众点赞。在2020年经典重映期间,《超时空同居》也继续收获了很多好评。

  有网友表示,该片的设定会让人想起韩国电影《触不到的恋人》(2000年),那部影片里,是1997年的男人和1999年的女人,在同一座海滨小屋通过一个跨时空的邮箱来进行联络的。而《超时空同居》等于是把这个设定变成了“触得到的恋人”。

  《人生果实》“一屋三餐四季”治愈心灵

  前面两部可以宅家观看的爱情电影,讲述的是青春萌动的初恋和青年时期的热恋,那么,日本纪录电影《人生果实》则是老来伴的平淡和治愈。

  2017年的日本电影《人生果实》讲述的是,两个老人相伴60年的爱情故事,观众或许可以从中找到婚姻、爱情和生活的真谛——一屋、三餐、四季,一种最平实的幸福。

  记者看到,据资料显示,该片豆瓣分高达9.5,是第5届豆瓣电影年度榜单评分最高的纪录片。

  《人生果实》中,以纪录片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了日本建筑师津端修一和英子的隐居生活,他们夫妇两人加起来有177岁,他们的家在爱知县春日井市的高藏寺新村中,从1975年到2015年,他们在这里生活了40年,他们的院子里有果树,有菜园,有杂树林,还有按照修一先生所崇拜的建筑家Antonin Raymond理念建造的屋子。两人安于农村一隅,相互陪伴,不紧不慢的生活,平平淡淡的人生,一切都那么自然、美好。

  据资料显示,津端修一夫妇1955年结婚,90岁的修一爷爷在2015年去世。有网友表示,60年的时间里,他们这两个性格完全相反的人却一直这样恩爱的生活,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然而,看完纪录片,才真正明白他们的幸福婚姻也是有迹可循的。

  也有网友表示,一直都很喜欢日本电影的慢节奏,不管是之前看过的《步履不停》《澄沙之味》《小森林》……还是这部真实纪录片《人生果实》,都让人看着觉得很舒服。“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甚至连看一部电影或是综艺都要开着倍速,但日本电影总能把你从快节奏的生活中抽离出来,去认真地感受生活。”而且片中有很多人生智慧,英子奶奶不仅会做各种各样菜式,甜点、蛋糕、酿醋,还会织布,“你越是认真生活,你的生活就会越美好”。

  据悉,该片导演伏原健之是新闻工作者出身,他无意中在报纸上看到关于津端夫妇的报道,特别触动,很想将他们的生活记录下来,试图给当代饱受生活折磨的年轻人观看,以此来治愈他们破碎的心灵,于是便有了纪录片《人生果实》。该片由日本知名女演员树木希林担任旁白,影片绝大部分镜头在主角的房子里拍摄。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