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云龙镇核酸采样点志愿者傅雷——汗水在地面印出个人形
2021年08月13日 08:51 来源:海南日报
8月11日,在海口云龙镇一处采样点,志愿者傅雷连续忙碌4小时后双手抽筋,医护人员帮他按摩。李天平 摄
8月11日,在海口云龙镇一处采样点,志愿者傅雷连续忙碌4小时后双手抽筋,医护人员帮他按摩。李天平 摄

  8月11日中午,连续在太阳底下忙了4个小时,31岁的志愿者傅雷实在是顶不住了,径直瘫倒在沥青地面上,甚至没力气垫上一层硬纸壳。不出3分钟,他的汗就在地面上清晰地印出了一个人形的大片水渍。

  傅雷来自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名管理人员,工作地点就在海口市云龙镇。知道云龙镇要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他提早报名当志愿者,当天一早就到了镇上的榕庄核酸检测点位。

  换上隔离衣,经过简单的培训,上午8时许,傅雷正式上岗了。他负责为大家登记信息,这是核酸采样的前一个关口。整整4个小时,傅雷闷在密不透风的隔离衣里,查验健康码、登记身份证号、手写采样序号。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阳光逐渐炽热起来。12时许,傅雷的身体发出强烈“抗议”信号,他不得不撑着桌角,缓慢站起身,一点点挪到换衣区,费劲地脱下自己的隔离衣,随后就瘫倒在地。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质管科科长谢代彬见状,赶紧找了一贴降温贴,贴在傅雷的额头上。云龙镇政府工作人员也连忙抱来两袋冰袋,放在傅雷的身体两侧。

  此时,傅雷躺在地面上,两只胳膊已经抽筋,他的双手紧握,无法自主张开。谢代彬便单膝跪地,为他逐个按摩手上的穴位。“应该是因为他的血液流通慢了,”谢代彬向海南日报记者解释,“按摩穴位能够促进血液循环。”

  “试试看。”过了一会儿,谢代彬松开傅雷的一只手。闻言,傅雷慢慢张开那只手,虽然还是有些僵硬,但起码可以张开了。谢代彬转身又去为傅雷按摩另一只手。

  记者看到,傅雷张开的那一只手,已经被汗水泡胀、发白,毫无血色,与黝黑的手背形成鲜明对比。

  “干这个累还是在工地上累?”记者问。傅雷想了想,回答:“这个累。这个要穿隔离衣,太闷了,难受。”

  尽管如此,傅雷还是打算下午继续接替上场。“毕竟,防疫是大家共同的事,我们都应该出一份力。”傅雷说。(习霁鸿 许晶亮)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