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扎堆上新 谁会是下一个爆款?
2021年08月18日 08:40 来源:北京晚报

  荧屏扎堆上新谁会是下一个爆款

  进入8月,一波现实题材新剧亮相荧屏,多位演技实力派轮番登场。其中,孙红雷、刘奕君、张艺兴主演的《扫黑风暴》对垒孙俪、赵又廷、于和伟主演的《理想之城》,两部作品虽然题材、风格迥异,却都展现出相对真实的职业感和现实题材创作的诚意,成为近期荧屏亮点。此外,两部生活题材剧也将呈现普通生活的温度和烟火气息:闫妮、王砚辉首次搭档在《亲爱的爸妈》中温情演绎“父母爱情”;正午阳光自《欢乐颂》《都挺好》之后再次直击生活题材的《乔家的儿女》,可能将掀起一轮荧屏怀旧风。

  刑侦题材 大尺度画风中营造真实感

  《扫黑风暴》取材改编自全国扫黑办提供的真实案件,主创团队经过长期查阅资料与实地走访,节选出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海南黄鸿发案等具有代表性的案件进行取材改编。剧情讲述了“前刑警”李成阳、年轻刑警林浩在督导组的指导下,和专案组组长何勇共同协作将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抓获的故事。孙红雷饰演“前刑警”李成阳,经历复杂,为查清案件真相苦苦追寻十余年。张艺兴饰演年轻刑警林浩,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也有与罪犯周旋的智慧。曾在多部作品里出演反派的刘奕君,这次“改邪归正”,饰演专案组组长何勇,一身正气,有勇有谋。

  整部剧环环相扣,悬念迭起,通过营造沉浸观看体验,向大众普及扫黑除恶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让大众直观了解扫黑除恶成果,以及其背后广大政法工作人员付出的艰辛与努力。剧中的案件情节、场面、尺度都有些超乎想象,剧情对暗流涌动的地方官场生态、政法干警被侵蚀的情节都进行了细致的描写,部分涉案情节让人看来非常压抑,但那些令人发指的罪案桥段,毕竟都曾真实地存在,让人感受到这场正义与邪恶终极较量的艰巨与复杂。大案要案之外,剧中还呈现了套路贷、菜霸等社会焦点问题,剧中对这些案件的改编呈现,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刑侦题材作品往往注重紧张刺激的氛围营造,却容易在职业刻画中出现漏洞。相比之下,在《扫黑风暴》中,“涉案”不再是作品的噱头和包装。在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的专业指导下,《扫黑风暴》在大尺度画风中演绎出了真实的职业感,大场面如中央督导组集体办案的场景展现让人大开眼界,细节之处如刘之冰饰演的督导组组长骆山河经常在室外空旷处听取下属汇报,也应该是出于职业习惯使然。总体来说,作为一部政法题材剧,目前播出的剧情内容中几乎找不到明显的职业漏洞,极为难得。当然,片中也有瑕疵,比如江疏影饰演的记者暗访一段过于高调,稍显浮夸。

  播出平台:北京卫视、东方卫视

  职场博弈 百态众生中书写理想之光

  《理想之城》作为一部致力于展现当代职场状态的现实主义话题剧,将目光对准了平凡普通的职场人,从小人物着手描摹职场。相较于以往的职场剧,《理想之城》从置景、人物设定到故事情节,都呈现出一个“生活化”的职场。

  剧中,孙俪饰演的女主角苏筱非常接地气,人物没有华丽的打扮和绚丽的开场。这名来自小城市的“沪漂”造价师,外表朴实,性格简单纯粹,她尊重自己的职业与理想,因为在建筑造价中不留“水分”而得罪了领导,开篇就被领导甩锅开除。尽管事业、情感的不幸接踵而来,苏筱依然选择用自己坚守的职业操守来打破已有的规则,她不允许自己在工作中有一丝一毫投机取巧,从根源上保证每个工程的干净。

  赵又廷饰演的男主角夏明与苏筱两人在职场中互为竞争对手,他告诉苏筱“造价表就是一张关系表”“职场说到底就是人心的博弈”。在夏明的观念里,他认为与其费尽力气革新职场中那些复杂的“游戏规则”,不如好好利用规则快速达到目的。这正好与苏筱“造价表的干净就是工程的干净”的工作理念产生了碰撞。当苏筱与夏明相遇,意味着理想与现实的冲撞,规则与潜规则的对抗,也引来了夏明对职业理念的重新思考。

  虽然《理想之城》播出后,剧作也暴露出在专业性方面的种种槽点,但无论哪里的职场,都有它的共通之处。比如无论哪个行业,出了事小人物“背锅”都是职场的潜规则之一;比如苏筱这样的职场人物看似过于理想化,但在职场中一定存在。《理想之城》书写了一个理想主义者在职场漩涡中的挣扎和抗争,宛如一面镜子,照出了职场的众生百态。

  播出平台:CCTV8、东方卫视

  怀旧亲情 笑泪交织中剖析中国式家庭

  怀旧暖心轻喜剧《亲爱的爸妈》8月10日在北京卫视开播,该剧将视角对准中国式家庭关系,讲述了再婚夫妻柳碧云、江天怀与儿女之间笑泪交织的亲情故事。

  剧中,闫妮饰演的柳碧云是一名传承国粹的京剧名角,她独立自信、追求完美,对自己和他人要求严苛,不放弃事业又要兼顾一地鸡毛的重组家庭,颇有当代职业女性的风范。王砚辉饰演的江天怀耿直儒雅幽默乐观,兼具了知识分子的刻板和艺术家的浪漫。然而作为对方亲生子女的继父母,这对“半路夫妻”难免各有心酸,复杂的家庭关系中,两位大家长做到“一碗水端平”并不容易。五个性格迥异的孩子,为这个重组家庭带来斑斓色彩的同时,也带来了接连不断的矛盾。

  故事在笑泪交织中围绕亲子关系、婆媳关系、职场关系等展开。“文革”结束,柳碧云和江天怀这对再婚夫妻先后回城,带着各自的儿女一起生活。继女江梅和奶奶联手制造了很多家庭矛盾,柳碧云从来没有放在心上,一直感化着江梅。继子江森早早在农村成家,媳妇王改凤在生活习惯上与柳碧云有着分歧,柳碧云用她的方式慢慢影响着他们。丈夫江天怀帮助柳碧云一起解决家里的各种矛盾,他们用爱和智慧去化解矛盾,并引导儿女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夫妻俩确定的家风是:尊重个体差异,夫妻间、父母与子女间、子女相互间都不能以情感绑架对方,逼对方做出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在饱含温情的讲述中,江家的故事能让观众得到启发。

  8月17日,家庭情感剧《乔家的儿女》登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乔家的儿女》由白宇、宋祖儿、毛晓彤、张晚意主演,故事以30年社会发展变迁为背景,描写了乔家五个孩子在艰苦的岁月里彼此扶持、相依为命的经历,展现了平凡生活中的坚韧与美好。全片时间跨度30年,乔家兄妹五人的成长经历、婚姻生活,代表了当时大多数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可能会勾起不少电视观众的记忆。

  播出平台: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

  本报记者 邱伟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