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报建电动车停车棚需8类材料 各区审批局受理
2021年08月19日 07:28 来源:南海网

  目前,海口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较大,小区内电动车的停放和充电也成为不小难题,很多小区因为没有电动车停放和充电区,只能让业主把车停放在架空层、地下室,有些业主甚至还把车骑上楼,其中有的引发了火灾。不过,一些小区反映申请建设电动自行车停车棚时遇到困难,比如有的提交申请后迟迟未得到批复,有的建了车棚因为不符合要求被拆除,那么小区电动自行车车棚的建设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向什么部门提交哪些材料?

  案例

  海口椰岛大厦:建好的车棚因不符规定被拆除

  重新提交申请后迟迟无答复

  “我们此前花费2万多元在小区内靠墙位置建设了电动自行车车棚,是为了让业主们的电动车有处可放和充电,但是今年4月份,辖区综合执法人员把棚给拆除了,说是不符合规定。”18日,海口龙华区椰岛大厦小区物业负责人徐先生介绍说。记者也看到辖区金贸街道办答复称,由于该小区使用小区内公共用地未经审批就搭建临时建筑物,属于违规,执法人员下达整改通知要求自行拆除,逾期后,执法人员进行了拆除。

 椰岛大厦小区电动自行车露天停放在太阳下
椰岛大厦小区电动自行车露天停放在太阳下

  而据徐先生介绍,小区一共不到100户业主,电动自行车(算上业主和租户)则有90辆,现有的一个铁皮棚只能停放约20辆电动自行车,其他绝大部分电动自行车只能挨着楼栋围墙露天“排排站”,业主们也期待紧靠楼栋位置建设一个车棚,可以让大家的车有地方遮风挡雨,安全充电。

  “原来的车棚拆了,现在大家的电动车只能在大太阳底下暴晒,充电器发烫严重,大家担心引发火灾,此外,下雨天没有棚挡雨,充电就直接被雨水淋,为了避免电线短路烧坏电池和充电器,保安经常要在下雨时赶紧拔掉插座。”小区有业主表示,这样既不方便也不安全。

  徐先生说,在原来车棚被拆后,根据业主们的要求,小区5月份时又组织提交了申请建设车棚的文件材料,可至今仍无确切的答复。龙华区金贸街道办答复称,小区需要向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提交申请,走流程报批。

  走访

  不少小区无车棚

  业主把车停在地下室、架空层甚至搬上楼

  没有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停车和充电成为不少小区业主面临的难题,记者走访发现,“无棚”小区的业主们把车停在地下室、架空层、道路边或者绿化带,甚至搬上楼。

  8月18日,记者走访海口三叶花园小区,在D栋楼下看到,架空层内停放满电动车,墙壁上架设有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由于没有停车棚,有的电动车在楼下空地、道路边随意停放,还有的居民把车搬进了楼道里或者停在窗边,私拉电线充电。

 三叶花园小区业主把电动车停放在架空层
三叶花园小区业主把电动车停放在架空层

  在海口金岭花苑小区,也有个别住户把电动车私自搬上楼的情况,小区保安表示此前也把乱停乱放的电动车清理过,甚至没收了私拉的电线。

  在海口秀英区秀华路一老旧小区,由于没有停车棚,一些住户干脆把车停在楼房的巷子里,私拉电线充电。

  “我们也打算新建一个停车棚,供全体业主停车充电使用,但选择在哪里建设停车棚,存在一定困难,一直还没有去相关部门申报建设停车棚。”三叶花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陈先生说。

  海口美兰区圣地亚哥小区没有停车棚,导致很多业主把电动车停放在架空层内,小区业主委员会为了满足业主停放电动车需求,排除安全隐患,组织小区在空地建设了电动车停车棚,但由于个别手续不齐被投诉,后来业委会配合有关部门要求补办手续。

  走访中,还有的小区物业和业主并不清楚该如何申请建设电动自行车棚,也不知道该向哪个部门和单位提出申请。

  部门回应

  申报建设电动车停车棚需提交8类材料

  执法部门:没有通过报建审批私建车棚将予以拆除

  海口市消防部门介绍,就小区内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建议在小区室外集中管理,避免在地下室和架空层停放和充电。

  那么,在小区内申请建设电动自行车停车棚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向什么部门提交什么材料?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海口各区基本上已将审批服务划在各区的行政审批服务局(下称“审批局”),由审批局收集小区提供的包括土地证、车棚设计方案文本、界址坐标等8类材料,然后根据材料内容再提交给相关的专业部门配合进行审查,符合要求的,由各有关部门出具同意与否的意见,最终交由审批局综合考量和评估后再判断是否通过审批。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还介绍,由于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属于临时建筑物,不需要办理施工许可。

  此外,海口秀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琼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如果小区物业和业主在没有办理有关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建设车棚,执法部门将依法予以拆除。

  需要提交的8类申请材料有哪些?要注意什么?

  以海口市秀英区为例,秀英区内居民住宅小区要建设电动自行车停车棚,需要向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递交总共8类材料。分别是:

  1.建设车棚区域的土地证,用于确认建设区域无权属纠纷;

  2.建设车棚的设计方案文本,让审批部门总体了解车棚设计情况和建设规模等信息;

  3.界址坐标,用于查控规,以确认建设区域是否有占用生态红线区,要确保该区域属于建设用地;

  4.路网图,即建设车棚区域的周边路网图,由审批部门检查建设车棚区域周边是否有市政规划路,确保不能妨碍和占用市规划路的建设,也要同时检查退线,确保不能占用到市政规划路的绿化带。如果车棚建设要占用小区内的绿化带,在办理规划证下来后,还要去园林部门申请办理临时占用绿地的证明,但如果占用绿化太多,导致小区绿化率不达标,将难以通过审批;

  5.申请单位公司的营业执照(一般是开发商,要与土地证的名称信息一致),法人身份证等;

  6.审批服务表,即载有申请人信息、建设车棚项目的基本信息等等,小区方面需要到审批局窗口领取该表,或者在官网上下载该表来填写,然后附入提交;

  7.申请函和承诺书,即小区向审批局提出建设停车棚的申请书,而承诺书就是承诺在2年内(最多可以再申请延长1年)自主拆除作为临时建筑物的停车棚;

  8.业主同意的证明(如表决票等),即根据有关物业管理条例和《民法典》的有关条款,建设电动车棚需要征得法定比例业主同意。(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且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康景 孙春丽 文/图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