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入生物多样性示范!琼海嘉积鸭养殖迎“春天”
2021年08月20日 07:2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19日消息(记者 苏桂除)8月19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以下简称“热科院环植所”)的科研人员再次来到琼海市塔洋镇诗书村委会,对农业生物多样性相关数据开展调查并发放相关调查问卷。此举标志着作为海南农业生物多样性参与式原生境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项目之一的琼海嘉积鸭示范区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目前,塔洋镇政府也在推广嘉积鸭养殖,着力将其打造成产业。

 传统嘉积鸭养殖。记者 苏桂除 摄
传统嘉积鸭养殖。记者 苏桂除 摄

  嘉积鸭原始传统养殖方式被列入多样性保护

  当天上午,热科院环植所人员与塔洋镇政府、琼海塔洋绿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农户等进行了座谈,三方就嘉积鸭的养殖场所、养殖标准、政策补贴、宣传推广、销售价格及收益等方面进行摸底调查,并到养殖基地实地查看嘉积鸭的养殖情况。

  此次调研是“海南农业生物多样性参与式原生境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项目”内容之一。

  据了解,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既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也关乎民生和乡村未来发展,农业种质资源更是农业新品种选育和农业科技发展的基础。去年底,“海南农业生物多样性参与式原生境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分别在白沙、琼中和琼海三个农地景观示范区推行参与式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方法,针对的粮食和农业遗产资源品种有山兰稻、五指山猪和嘉积鸭。

  “我们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为农业生物多样性提供相关数据,最后形成成果报告将作为生态补偿资金发放的参考依据。”热科院环植所助理研究员曹文超表示,这个项目执行的最终目的是让海南农业生物优良品种的原始传统养殖方式方法得以传承。据统计,海南有16种地方特有畜禽品种,占国内地方畜禽品种的10%。比如五脚猪、嘉积鸭、文昌鸡、东山羊等。

  传统养殖方式嘉积鸭供不应求

  琼海塔洋绿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海是嘉积鸭养殖的“传人”。他的父亲和爷爷均从事嘉积鸭的养殖,到他这已经是第三代,而且使用的养殖方式一直是传统的填食式养殖。

  “嘉积鸭最早是琼海华侨从马来西亚带回来养殖的,至今已经很多年了。”王海说,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嘉积鸭很大部分的养殖周期在二三个月即上市,而且一直是以散养的方式,这样一来,其品质就一般。

 传统嘉积鸭养殖。记者 苏桂除摄
传统嘉积鸭养殖。记者 苏桂除摄

  “要想养出品质优良的嘉积鸭,需要至少四个月的时间。”他说,这中间需要两次圈养,即鸭苗需圈养二个月,时间到了之后再放养,等到满100天后,再将鸭收回圈养20天再出售。这20天中,不让鸭运动,每天分两次用米饭、米橡掺和捏成小团块对其进行“填食”(注:人工喂),这样才能保证鸭的品质及口感。

  作为塔洋镇诗书村委会的致富带动人,今年,王海在塔洋镇政府的帮扶下,带动了16户农户一起加入到合作社养殖嘉积鸭,并成功注册了可达牌嘉积鸭。

  “下一步我们要重点打造这个品牌,大规模推广养殖,保证每天有300只嘉积鸭供应市场。”王海说,去年合作社的农户零星养殖出来的可达牌嘉积鸭销往市区及海口的酒店,供不应求,实行的是订单农业,合作社免费为农户发鸭苗,回购成鸭,保证农户利润,以此来带动更多的农户加入养殖中来。

  据介绍,该合作社2020年种养业总销售额达600万元,同时利用电商平台为周边农民扩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为农民带来了经济效益。截至目前,塔洋镇养殖户养殖了2000只嘉积鸭,今年,该合作社嘉积鸭的生产规模正在向年产2万只迈进。

 嘉积鸭养殖规模正在逐步扩大。记者 苏桂除 摄
嘉积鸭养殖规模正在逐步扩大。记者 苏桂除 摄

  塔洋嘉积鸭原始传统养殖正在走向规模化

  嘉积鸭,俗称“番鸭”,是琼籍华侨早年从国外引进的良种鸭,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经过“填食”喂的嘉积鸭,鸭肉肥厚,皮白滑脆,皮肉之间夹一薄层脂肪,味道甘美。

  嘉积鸭最早在琼海市嘉积镇散养繁衍,但随着城镇化程度及人民对环境卫生提出的新要求,市中心及郊区难于形成规模化养殖。

  塔洋镇政府因地制宜,并充分利用塔洋林地多、植被广的优势,于去年向琼海市农业农村局申请到一笔农产品品牌扶持资金,投入到对合作社鸭舍、设备的政策扶持上,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今年,琼海市农业农村局下达的扶持资金已经到位,我们再加上镇里统筹的产业发展资金,准备扩大规模。”琼海市塔洋镇政府主任科员周放表示,现在发展嘉积鸭的规模化养殖有资金、技术的支持,再加上政府支持、致富带动人带动、农户参与,以“公司+农户”的模式,从种苗孵化、养殖到销售,推进标准化养殖,扩大养殖规模,实现嘉积鸭种苗孵化业务纯利润的70%,归合作社所得,30%归诗书村集体收入,进一步带动地方经济增长和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我对嘉积鸭形成产业化充满信心。”周放说,特别是琼海嘉积鸭示范区被列入“海南农业生物多样性参与式原生境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项目后,镇里已经成立专门工作组进行推进,今年将重点扩大嘉积鸭的养殖规模,带动嘉积鸭产业发展,打造和推广好嘉积鸭品牌。

  科普: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实施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全球环境基金(GEF)“海南省农业生物多样性参与式原生境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项目旨在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南省具有全球重要意义的粮农遗传资源,项目于2020年10月26日正式启动。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