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旅文厅:审核流程更精简 审批服务再优化
2021年08月23日 08:48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8月22日讯 (记者 赵优)“现在不管是旅行社还是导游想纳入旅游电子行程监管服务平台,只要上传相关材料,符合条件的当天就能通过审核,与过去提供纸质材料审核相比,缩短了2至3天的时间,真是方便快捷!”8月22日,海南心旅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彬彬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感慨道。

  近段时间以来,省旅文厅按照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部署,查找堵点,听取诉求,深入调研,解决问题,全力促进海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省旅游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在自查以及走访中发现,部分旅行社和导游反映,纳入旅游电子行程监管服务平台管理,审批层级多,流程复杂,希望政府部门简化审核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据了解,旅游电子行程监管服务平台是省旅文厅打造出的“互联网+监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旅游团队进行全要素、全过程智能化监管与服务,在全国首创“旅游电子行程单”闭环管理。按照《海南省旅游电子行程监管服务平台管理办法》,旅行社、导游人员、旅游经营者必须按照规定和要求分别安装和使用旅游电子合同系统、电子行程单系统、导游带团系统、终端签到系统,且将相关信息录入各自系统,自觉接受监督和管理。平台运行后,我省旅行社全部取消了纸质旅游合同、行程表和派车单,而是与游客签订旅游电子合同、电子补充协议,制作电子行程单,人力、财力等成本大幅度降低。记者从省旅游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了解到,目前,海南通过旅游电子行程监管服务平台生成了电子合同35万余份、电子行程单165万余份,为旅行社节约运营成本1000万余元。

  按照此前的管理办法,对于还未纳入旅游电子行程监管服务平台的旅行社和导游来说,想要被纳入平台管理,必须提交相关纸质材料向属地旅文行政审批部门提出申请,再报省级旅文行政审批部门审核,流程较为复杂。

  以海口的旅行社为例,如果想被纳入平台管理,需要备齐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与3名(含)以上导游签署的劳动合同扫描件以及相关经营和财务信息等纸质材料,提交至海口市旅文局,经审核后报省旅文厅审核,通过审核后才可录入旅游电子行程监管服务平台。

  “针对旅行社和导游反映的问题,我们立即召集相关处室研究破解方案,决定对平台进行升级改造,通过信息科技手段审核旅行社和导游相关资质,达到取消纸质材料、简化审核流程的目的。”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旅游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一级调研员马南永介绍,目前,我省旅行社和导游纳入平台管理只需要三步即可完成:在平台注册为用户,填写用户相关信息;在平台填写旅行社或导游相关信息,上传相关材料扫描件,即可进入“等待审核”状态;平台管理员通过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结合《海南省旅游电子形成监管服务平台管理办法》,对旅行社和导游资质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当天即可录入平台管理。

  “从以前的跑来跑去,到现在的拍照上传,几分钟就能搞定,旅行社和导游受益良多。”吴彬彬表示。

  记者了解到,当前,省旅文厅正在修订《海南省旅游电子形成监管服务平台管理办法》,将旅行社和导游纳入平台管理审核信息化写入办法当中,进一步简化、规范审核流程。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