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为助力保供稳价 东方开展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试点工作
2021年08月24日 08:56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23日消息(记者 李绍远 通讯员 符啟慧) 为充分发挥保险助力平价蔬菜保供稳价方面的作用,近日,东方开展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试点工作,推动“15+N”种基本蔬菜价格稳步下降,打通平价蔬菜全产业链保供稳价“最后一公里”堵点。

  据悉,海南平价蔬菜零售保险标的为“15+N”种基本蔬菜,“15+N”种基本蔬菜包括茄子、上海青、黄瓜、青椒、尖椒、大白菜、长豆角、土豆、胡萝卜、蒜苔、芹菜、圆白菜、韭菜、西红柿、白萝卜等15种基本品种,在保障15个基本品种基础上,各市县可结合实际选取N(不超过7个)个品种作为保险标。

  根据《海南省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 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试点实施方案》的内容,该险种主要保障零售末端环节即蔬菜零售经营者,对其在保险期间内因保险蔬菜低于当地平价蔬菜倡议价销售的实际交易情形,保险公司按保险合同约定给予保险赔偿。日前,东方市政府办、市商务局、太平洋保险公司等单位一同前往东方第一农贸市场,对市场内两个平价菜摊位分别进行了溯源电子秤的试点安装,并对商户开展产品培训。

  溯源电子秤在交易过程中各环节产生的详细信息,如菜品种类、重量、价格、来源、支付方式等都被记录并上传至省追溯体系城市管理平台,为市场管理与经营提供更多导向,同时避免了缺斤少两或菜价波动造成的损失,使老百姓的“菜篮子”提得更稳、买得放心。

  据悉,东方推行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试点工作,旨在打通平价蔬菜全产业链保供稳价“最后一公里”堵点,把保险作为平价蔬菜行动一项补充,与建立健全平价菜交易结算考核监管体系、平台供给侧一站式引流、平台需求侧直销式引流、供需对接数字赋能、外菜进岛应急保供绿色通道、经济适用型设施大棚建设等政策措施形成合力,实现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年度目标。

  东方市商务局局长符学成介绍,结合东方市各农贸市场以及各超市平价专区情况,东方市第一农贸市场、第三农贸市场、永安农贸市场被选为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试点区。下一步,东方将加快智能电子秤投放速度,引导商户降价销售,促使商户提高销售量,增加收入,同时也为老百姓提供价格实惠、量足的菜品,持续推动东方平价菜在市场销售份额的提高。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