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饭盒运动出行废物利用 海口节能达人过低碳生活
2021年08月26日 11:40 来源:海南日报

  8月23日至29日,我国迎来以“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31个全国节能宣传周。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全国低碳日活动的主题是“低碳生活,绿建未来”。在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承诺等背景下,社会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倡导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在海口,普通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也积极践行低碳生活理念。

  无论是上下班还是出门办事,海口市民潘丹习惯选择步行、骑行或是乘坐公交车去,尽管她多年前已经考过汽车驾照,家里也有家用汽车,但她认为近距离的出行没有必要开车。“三五公里距离,走走路骑骑车,多运动下精神好,而且低碳环保。”

  在其他生活方面,只要稍微注意细节,也能避免污染浪费。8月25日早晨,家住海口市龙华区市政府宿舍小区的王斌背上布袋,手提着饭盒出门去买菜买早餐。“暑假有孩子在家,我每天都是去菜市场买菜顺便给小孩带早餐,习惯了带饭盒去打回来吃,这样既不浪费餐盒也干净卫生。”

  王斌还介绍起了生活中的一些节约小细节,比如电视、空调之类的家电不使用时把总电源关掉,手机充电器充电完后拔掉,淘米水可以用来浇花等等。“不要小看这些小细节,做到了其实能节约不少电。”王斌认为,节约用电用水需要从小处做起。

  巧媳妇会当家,生活中到处都能让“低碳达人”大显身手。在海口市白沙门环保教育站,赵月英和她的伙伴们一起把市民们送过来的废弃衣服清洗消毒,把完好的挑拣出来定期快递给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剩下的就剪成零碎布料,缝纫成桌垫、椅子垫、环保袋等,再赠送给来这里参观学习的市民、游客。

  在海口市琼苑小区外的垃圾分类屋,垃圾分类志愿者小周经常会把自己在家制作的环保酵素送给来投递分类垃圾的市民们。这种用菜根、果皮等厨余垃圾发酵制作的环保酵素,可以用来洗手、洗地板,放置在厨房、厕所还可以消除异味。

  “只要大家用心留意,愿意动手,我们可以在很多生活细节上就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海口市白沙门环保教育站负责人蒋付伟说,节能减排实现碳中和目标,不一定是要通过金钱,每个公民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低碳生活理念,参与节能减排活动。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