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全运会冲浪比赛运动员平均年龄16岁 专家:年龄小更易做出浪上动作
2021年08月27日 15:14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27日消息(记者 张野)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冲浪比赛赛程进入第二天,记者发现,运动员年轻化是此次比赛的一大特点。据了解,本次赛事预赛共有124名运动员参加,“00”后占据了相当大的部分,全员平均年龄只有16岁。

  2011年出生的河北冲浪队队员路天宇今年只有10岁,是所有参赛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路天宇7岁便开始在父亲的带领下学习冲浪,今年年初入选河北冲浪队。此次主要参加全运会冲浪比赛预赛(2021年全国冲浪锦标赛)U15组(参赛队员年龄为15岁及以下)男子短板项目的比赛。

  “路天宇在同年龄段里算是天赋不错的,加上对冲浪又有热情,从人才培养角度考虑,我们就把他收进来了。”河北冲浪队领队刘明罡说。

  由于路天宇还在上学,无法全程参与训练,但只要是周末或者节假日有时间,他都会跑到日月湾训练,“训练很认真,进步也很快,但是有些力量上的动作还做不到位。”刘明罡说。

  据了解,路天宇参加的U15组男子短板项目将于预赛中后半段举行,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冲浪比赛,“他状态还不错,此次参赛还是以锻炼和提高为主,至于成绩没有太多要求,发挥出水平就可以了。”刘明罡说。

  除了河北队,参赛队伍中均有12到15岁的运动员参赛。为何冲浪运动中低年龄段运动员如此多?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一部副部长、十四运会冲浪比赛竞赛委员会秘书长张敏告诉记者,冲浪运动在国内起步较晚,大多作为群众运动开展,冲浪作为竞技体育项目开展时间较晚,2016年才正式列入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留给中国选材的时间比较短。

  “冲浪运动员出成绩的年龄一般在26岁左右,所以教练在选择队员的时候一般要选年龄小的,从八九岁就开始培养,经过十年左右的训练,水平才能逐渐成熟。”张敏介绍,冲浪和体操相似,都是技巧性比赛项目,相对来说,年龄小的运动员身体柔韧性、协调性、灵活性等方面比较强,更容易在浪上做出动作。

  “而且小孩子天生具有亲水性,训练积极性高,有利于取得更好的训练效果。”张敏补充道。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