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将在全市推广试行“信酬制”物业管理新模式
2021年08月29日 09:20 来源:南国都市报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28日讯(记者 党朝峰 )记者从海口市住建局了解到,根据海口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由海口市业委会协会在全市推广试行“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有效破解小区治理困境和现状。在推广试行过程中,要遵循自愿原则,实施方案要经小区业主共同决定。

  据了解,8月21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省交警总队公寓小区业委会与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签订新的服务合同,自9月份起,该小区将按照“信酬制”模式服务管理小区,这也是继今年初琼苑广场小区率先在全省推行“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后,美兰区推行“信酬制”改革,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所取得又一个进步。

  “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由物业企业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初步预算和工作计划,小区决策通过后,由物业服务企业根据年度预算执行和实施。预算原则是“以收定支”,若超出预算则由物业企业按相关法律规定报业主大会表决,但总体支出不得超过小区应收收入,如超过部分则由物业企业自行承担。预算执行年度中,由于情况变化,可对预算进行调整,但调整还是按上述原则进行。

  根据目前已经推广试行的经验,小区实行"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首先要召开业主大会表决:是否同意小区导入“信酬制”;是否同意续聘原物业企业;不同意续聘,是否授权业委会选聘物业企业;其次是选聘物业:选定专业代理机构;根据选聘结果组织新老物业移交(如果同意续聘,则不需要);最后是“信酬制”导入:沟通“信酬制”合同具体条款;开设小区专用账户;进行“信酬制”日常运营及指导。

  海南省、海口市业主委员会协会会长肖江涛介绍,随着“信酬制”这种新的物业服务模式被物业服务行业逐渐了解,已有部分物业服务企业主动来协会学习并计划导入该模式服务管理小区,为业主们提供更加公开透明、优质的服务,共同为建设美好社区而努力。

  据悉,“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指的是,业主通过业主大会会议表决,按月或定期缴纳物业费归集到一个业主共有的资金池,并且将小区的公共收益也归集到这个资金池,这样专用的共有资金池就叫做业主共有基金。该基金用于小区建筑物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小区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业主共有基金是全体业主的共有财产。业主们将业主共有基金设立为信托财产,以信托方式来管理,服务人计提固定酬金。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信酬制”,要求应在银行开设小区专用账户,此账户设置查询密码,全体业主凭密码进入账户,随时随地可以查询该账户所有银行收支流。该账户支出实行双密码管理,在没有业主方同意,任何一方无法划出该账户的任何一分钱,保证公开透明和资金安全。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