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各学校迎接新学期:金秋如约而至 静听琅琅书声
2021年09月01日 07:47 来源:海南日报

  落实疫情防控、“双减”工作要求,海南各类学校迎接新学期

  金秋如约而至 静听琅琅书声

  ■ 本报记者 陈蔚林 计思佳

  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迎来开学,我省各地各校学生陆续返校报到。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深入多所学校采访,了解到疫情防控和教学备课仍是各校开学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此外,由于这是中央部署“双减”工作后第一个新学期,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也在聚焦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确保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等方面做足了准备。

  报到井然有序

  防疫更加精细

  “不同年级的学生,请按照各年级测温通道测温入校……”8月30日,尽管返校报到的学生较多,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门前仍秩序井然。该校在校门口以年级为单位,设置了多条测温通道,采取不同年级在不同时段从不同校门入校的方式,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快速通过。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在该厅统一部署下,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均已科学制定“两案十制”,不折不扣落实教育部“三个不能返校”总体原则,积极做好消毒消杀、物资储备和开学演练等工作,精准掌握出岛师生和员工的行动轨迹、返琼时间等信息,并对每一位师生和员工的健康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监测。

  为迎接师生返校,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聘请专业人员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并每天对教室、电梯和垃圾桶等进行常规消毒。此外,该校高中部还进行了开学演练。

  相对于中小学校,高等院校面临岛外师生人数较多、人员流动性较强等更多挑战。对此,海南大学等各高校提前发布通知,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师生暂缓返校,岛外返琼的14天内有涉疫区旅居史的学生要在入琼前做完核酸检测。海口经济学院等高校还明确,开学后,校园将实行“封闭式”管理。

  教师应教尽教

  学生学足学好

  教师张灵在课程中介绍了自己在法国动漫公司担任3D美术动画师的项目经验;教师魏然、袁司璇、牛占原通过“范唱”的形式模拟《流行演唱技巧》和《创作小课》的教学过程,充分展示了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方法……8月26日至27日,海口经济学院好莱坞华都影视学院组织全体专任教师参加说课活动,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围绕课程结构、学习要求、考核评价、实践实训等内容进行说课。

  该学院院长周石星说,通过开展此次说课活动,学院一方面可以掌握教师对任教课程的准备情况和教学能力,一方面可以了解教师的教学需求,为教师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做好服务。

  为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水平,促进教师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8月28日至29日,海口市秀英区长滨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了4场教师专业成长培训,主题涵盖班主任管理能力提升、教师阅读与教师专业成长、教师语言表达艺术提高等多个方面。培训期间,该校还邀请多位专家学者、特级教师等,同学校教师沟通交流、分享经验。

  “双减”政策背景下,做好课后服务也是新学期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面临的难题之一。省教育厅近日印发通知,明确我省将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开展2小时左右。

  省教育厅明确,校内课后服务分基础托管服务和特色托管服务两类。其中,基础托管服务类主要以辅导学生完成作业为主要内容;特色课后服务类主要包括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学校应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教研室副主任杨永巍说,新的学期,该校将继续向学生提供课后服务,并在课后服务中增加特色托管课程种类,“在上学期14门兴趣课的基础上,我们将新增舞蹈、国际象棋、国际围棋、科学小实验等4门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开学第二周,我们将组织学生选课,预计每个年级参与的学生将超过100人。”

  “海口市美苑小学目前有2600余名学生,课后服务重点面向双职工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开展。”海口市美苑小学副校长林晓云表示,目前学校已完成课后服务课表制作,课程内容涵盖基础托管服务和特色托管服务。开学后,该校将依据家长和学生需求,统筹安排、分类实施,并进行动态调整。(本报海口8月31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