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白沙:行政审批“化繁为简” 便企利民提速增效
2021年09月03日 07:36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曾毓慧 特约记者 吴峰  通讯员 詹君峰 吉家林

  “截至8月底,1号、2号、9号楼主体结构已完成……”作为白沙黎族自治县首个人才住房项目,近日,在白沙牙叉镇南湖西路滨河家园(安居型商品房)项目建设现场,不时有已完成选房的“准业主”前来看房,施工方有关负责人王建岛信心十足地介绍项目进度。

  项目施工顺畅推进,源于白沙有关部门服务保障有力。“一份服务清单,整个项目审批事项全程提前告知,白沙行政审批服务真给力!”王建岛从文件包里掏出一份白沙行政审批服务局印制的《工程项目审批服务手册》,指着内页里的一项项服务事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份手册把项目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竣工验收等每一个环节所需办理的事项、审批时限都标注得一目了然。

  “你看,5月8日、5月18日、6月25日、8月4日等,我们都回访工地,现场为施工方答疑解惑。”在白沙行政审批服务局工程审批室,该室负责人谢浩然指着一条条详实的跟踪服务记录说,白沙2021年35个重点项目的进展及概况均已制定成册,帮助企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不走弯路。

  白沙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蔡巧妹介绍,今年以来,该局以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为主抓手,将查摆出来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纳入问题整改清单,尤其聚焦企业项目每个审批阶段存在的“堵点”,指导帮助企业项目逐项逐个解决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审批阶段的全流程“一件事”服务工作,确保各项目快速落地建设。与此同时,还依托“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优势,按照“减少办事时长、减少申办材料、减少审批环节、优化营商环境”即“三减一优”要求,不断完善《工程项目审批服务手册》,为企业提供工程建设项目申报一次告知材料清单的“办事指南”。

  自2020年11月白沙“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实施以来,白沙对工程项目审批流程进行清单再造,精简审批环节、优化服务流程,较工程建设审批改革之前材料精简了33%,政府投资项目、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和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中小型项目,有效审批时限缩短至71、53、43个工作日,分别比省规定的审批时限缩短39天、37天、22天。截至今年8月底,白沙工程项目综合窗口受理564件,办结549件,办结率97.3%。

  在蔡巧妹看来,行政审批服务力求“化繁为简”显得尤为重要,从中受惠的不仅有市场主体,还有广大的普通群众。

  近日出台的《白沙黎族自治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及乡村建设规划许可“零审批”事项清单》结合各乡镇实际工作,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等共计19类项目纳入“零审批”事项清单。例如,未涉及增加建筑面积的改造整治项目,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中的观光台、栈道等非永久性附属设施等就适用于“零审批”。

  蔡巧妹说,接下来,该局将立足行政审批服务的本职主业,及时总结提炼开展作风整顿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多为白沙群众办实事,全力助力白沙项目建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本报牙叉9月2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