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星级“网吧”、电竞酒店……海口打造电竞产业布局文旅市场
2021年09月03日 09:40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苏靓 文/图

  9月2日,海口市开展电竞馆交流培训暨星级评定动员会。自去年海口评定全省首家星级电竞馆以来,组织开展互联网系列培训、评定星级电竞馆,已经成为海口推动电竞产业发展的“常规操作”。随着电竞产业展蓬勃兴起,海口作为旅游大省的省会,近年来持续在电竞产业领域发力,力图谋划布局产业发展,开辟文旅市场的“新蓝海”。

  当天,海口市旅文局、海口市电子竞技产业协会邀请专家,对全市100家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负责人进行培训,内容包括行业规范、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服务礼仪和星级电竞馆评定等方面。

  海口市电子竞技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旨在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安全生产管理,规范经营者的经营行为,提升服务礼仪标准、电竞活动营销及策划能力。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网络游戏用户的增长,近年来,海口在推动电竞产业发展与文旅融合方面有所布局。

海口开展电竞场馆星级评定动员会。记者 苏靓 摄
海口开展电竞场馆星级评定动员会。记者 苏靓 摄

  海口提出重点打造电竞产业

  电竞产业的消费潜力不容小觑。据CNNIC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中国电竞用户已突破5亿人。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中国电竞产业及衍生产业,总额收入已突破4千亿人民币。

  “电子竞技作为当下全球最热门的产业之一,衍生带动了旅游、餐饮、娱乐等多个业态发展,影响力和产业化并不比篮球、足球等传统体育赛事差。” 海南省电竞协会会长李钦旭说,他的一名同事到上海观看作为Dota2游戏最高级别赛事的TI9比赛,8天花了4万余元,“电竞的玩家很多都是90后、00后,电竞消费欲望很强。” 李钦旭说。

  电竞产业的发展潜力,引起了海南省委省政府对电竞产业高度重视。2019年,在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负责人表示将建设“海南国际电竞港”,海南还推出了国际电竞港专项政策的“海六条”。

  作为省会城市,海口率先提出要重点打造电竞产业。

  在政策支持下,不少企业落地椰城。据企查查数据,以“海南 电竞”为关键词搜索,在业/存续的企业共1814家,其中,在海口的企业有1152家。2019年疫情暴发后,落地海口的电竞企业不减反增,从2019年至2021年,落地企业数量分别是187家、268家、236家。

  今年,海口也相继举办各类电竞活动。5月1日,2021海口电竞嘉年华启动,以“电竞+市集+旅游”新模式吸引玩家,让全国各地电竞爱好者体验电竞与夜市融合的精彩;第三届王者荣耀全国大赛在海口假日海滩举办,电竞赛事与椰风海韵相结合,进一步激发文旅融合新活力。

  “电竞+文旅”的方式,无疑是打开海口乃至海南文旅发展的新思路。疫情之下,电竞产业催生出新业态、新模式,电竞爱好者的活动从传统“网吧”开黑转向“电竞酒店”。电竞设备丝毫不逊于网吧,玩累了还能倒头就睡。

  记者在大众点评中发现,目前,海口的电竞酒店有20-30家,房型从大床房到五人间应有尽有,价格从100元至500元不等,热门时间段还需预定。记者预定9月3日的房间,“简23H连锁电竞酒店(海大店)”8个房型均显示满房。

  海口电竞产业发展的前景

  “电竞产业发展的火热,势必会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比如旅游、文娱、文创等等。”海口市电子竞技产业协会监事长张致微告诉记者,目前,海口电竞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虽然电竞酒店如雨后春笋冒出,但并未挤压“网吧”的生存空间。

  作为电竞爱好者的“聚集地”——网吧,仍是大多数人的选择。“电子竞技讲究的是团体运动,自己在家里没有氛围,很难达到娱乐效果,网吧也是人际交往的一个重要渠道。”张致微说,电竞场馆是电竞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一环,海口发展电竞产业,首先要改善升级消费娱乐场所,“以前的网吧吸烟、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对产业有负面影响,这也是我们想要改善的原因。”

  张致微认为,海口电竞产业的发展,应该通过星级评定刺激电竞场馆更新服务意识,改变电竞行业在大众心中的不良影响,促使电竞场所通过产品内容、赛事运营形成门店独有竞争力。

  海口发展电竞产业的痛点在哪?有业内人士直言,“上游引入企业比重大、中游赛事项目较弱、下游参与度不足。”

  对于海口发展电竞产业的前景,张致微持乐观态度,“海口跟上海、深圳等地区还有差距,目前,我们主要作为中国电子竞技赛事承办的载体,但海南有电竞发展的良好基因,在政策、赛事、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下,海口的电竞产业大有可为。” 张致微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