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洋浦:首单跨境电商线下商品顺利出区
2021年09月03日 09:43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讯 (记者林书喜 特约记者李灵军)8月30日下午,在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关的监管下,位于洋浦保税港区的寺库新零售体验店对外开放,顾客黄先生花费228元购买了一件意大利品牌T恤。这笔交易标志着洋浦保税港区跨境电商新零售流程、跨境电商新零售模式业务正式开展,消费者可直接到洋浦保税港区内购买商品并便捷提货出区。

  9月1日,海南日报记者在寺库新零售体验店看到,购物体验区摆放着诸多国际知名品牌的服装和鞋类。“跨境电商网购保税模式,是消费者在网上订购货物后,商家通过快递把货物寄给消费者。而跨境电商新零售模式开展后,消费者到店里选好货物买单后可便捷提货出区。”寺库新零售体验店负责人孙雅楠说,通过跨境电商新零售模式购买进口货物,虽然要交11.9%的跨境电商综合税,但因商品免进口关税,加上其他税种、折扣优惠,货物售价更低,消费者能得到更多实惠。

  今年6月3日,海关总署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在洋浦保税港区试行加工增值规则、不禁止居住和设立营利性设施等政策,助力其打造海南自贸港的“样板间”。

  《办法》出台后,洋浦工委管委会利用保税港区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同时针对加工增值规则的适用,先后引进了卓志、国药、寺库、澳斯卡、玉玲珑等企业入驻洋浦保税港区,为建立海南自贸港背景下的高标准贸易自由化制度体系进行探索和积累经验。今年4月,洋浦保税港区不禁止居住和设立营利性设施政策顺利落地实施。

  随着跨境电商新零售模式便捷提货首单顺利开展,洋浦保税港区不禁止区内居住和设立营利性设施政策的红利不断释放,保税港区内的消费业态不断丰富。在此之前,已有国药安咖啡馆、玉玲珑旅游消费品店、洋浦国际葡萄酒交易平台等店面相继开业。

  据了解,根据跨境电商零售相关规定,每人每年购买跨境电商商品限额为2.6万元,单笔交易不超过5000元。每完成一单5000元以下的跨境电商商品交易,个人即可享受进口关税零税率,进口增值税和消费税按照法定应纳税额70%征收的优惠政策。意味着消费者在洋浦保税港区内进行跨境电商新零售消费,只要单笔不超过5000元,即可享受更加优惠的价格。

  据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洋浦海关充分运用洋浦保税港区政策,先行先试,优化流程,关口前移,创新探索区内跨境电商新零售监管模式,消费者在洋浦保税港区内线下商店购买商品时,只需扫描商店付款二维码、填写身份证等相关信息,就可以完成购买,待海关清关放行以及商店现场验证身份核实购物信息后,便可直接将商品便捷提货出区。这一流程的打通,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表示,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不断落地,洋浦服务贸易更加自由化、便利化,为让企业充分用足用好政策,实现跨境电商新零售业态蓬勃发展,洋浦工委管委会各部门将继续发扬“店小二”精神,不断打通政策适用的关节,把流程走通,一项一项攻坚,从做好压力测试到不断做大流量,努力激发洋浦保税港区线下零售消费业态活力,推动跨境电商业态发展,全力烧开洋浦保税港区“这壶水”。

编辑:叶霖嘉